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只此青绿 绘出生态最美底色

来源:东楚新闻网    时间:2022-09-07 11:55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迎来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如今的东楚大地,蓝天白云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见。

全力守护“一江碧水”

2012年,长江黄石段水质为Ⅲ类;到2021年,长江黄石段三峡断面、风波港断面和上巢村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10年来,黄石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碧水、绿岸、洁产、畅流”四大行动,发起治污水、防洪水、排渍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全力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10年来,黄石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长江“十年禁渔”、河湖长制、林长制,关停“五小企业”1000余家,沿江123个非法码头泊位全部整治到位,全面退出煤矿行业,获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10年来,按照全面修复、全线绿化、全域提升的思路,我市统筹推进“江湖山城路村”系统治理,整体推进长江排口溯源整治、岸线修复治理、道路景观提升、村庄环境整治,完成沿江可视范围内开山塘口修复治理,打造最美长江生态廊道,并加快大冶湖、网湖、保安湖、三山湖等重点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

2021年,我市在水质考核断面数量增加近一倍的情况下,5个国控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Ⅱ类,实现达标率、优良率“双100%”;省控考核断面实现Ⅰ、Ⅱ、Ⅲ类全覆盖,王英水库达到Ⅰ类、富水达到Ⅱ类、大冶湖首次提升改善至Ⅲ类;全市省控跨界考核断面连续6年实现全达标。2021年,磁湖湿地入选湖北省“美丽河湖”筛选案例,我市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完成情况在全省17个地市州综合排名第4位,获评优秀等次。

大力推进生态修复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石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修复。

10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工矿废弃地复垦,争取国家将黄石列为湖北省首个全国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城市,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原则,累计复垦利用工矿废弃地4.03万亩,今年又启动实施历史遗留开山塘口废弃地2万亩。

熟知黄石历史的人都很清楚,这座因矿而兴的城市,高峰时期,全市有400多个开山塘口、300多座矿山、150多座尾矿库、几十万亩工矿废弃地和大面积湖泊污染。

进入新时代,黄石坚决从“恋矿情结”中走出来,努力寻找城市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推进国土造林绿化、绿色矿山建设、矿山生态修复、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近年来先后组织实施黄荆山、铜绿山、长乐山、七约山、赤马山、铁山、还地桥7个矿区72个矿点治理项目,累计恢复和改善地质生态环境面积1.84万亩,改善人居环境40平方公里。启动长江沿线重点区域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修复治理矿山面积5900亩。累计完成历史遗留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424处,完成治理率92%。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10年来,我市相继实施了绿满黄石行动、精准灭荒工程、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程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完成造林绿化面积95.27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230.87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29.88%提高到目前36.92%,森林活立木蓄积由2012年的437.57万立方米提高到目前636.17万立方米。

10年来,黄石“绿满长江”攻坚行动圆满完成,栽种大规格苗木14万多株,对沿江2500多亩重要节点和码头绿化完成提档升级;省界门户沿线完成提档升级面积8000多亩。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年来,黄石成功入选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名单。黄石用城市绿色实践回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命题。

颜值更靓。如今长江黄石段水质改善,江豚腾跃,五一湖、七一湖、新闸港等10个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2021年磁湖三个县域经济考核点位(南半湖心、理工、鲇鱼墩),首次同时达到Ⅲ类水质。2012年我市建成区绿地率35.7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06%,公园绿地905公顷;截至2021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地率37.7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公园绿地1135.5公顷,新增奥体公园、园博园、磁湖湿地公园、柯尔山—白马山公园、团城山樱花带等公园30余处。

气质更好。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着力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行业,实施精准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削峰值、降浓度,创新制定了“治山、治地、治路、治车、治店、治厂”的“六治”工作方针,形成了大气重点污染源点长责任制,我市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从2016年的73.0%提升至2021年的85.2%。

形象更佳。10年来,我市抢抓被列入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机遇,按照“查、防、管、治、建”工作主线,圆满完成21个地块土壤及地下水采样、分析检测工作,共采集土壤样1912个,水样435个,形成了黄石市土壤质量状况“一张图”,成功争取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7982万元,治土的“黄石模式”在全国得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