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名为“低价旅游” 实为“养老诈骗”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16 14:19

老年人参加低价旅游或免费旅游,还有各种礼品拿,这样的好事你信吗?12日,大冶警方打掉一个涉养老诈骗窝点,现场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7人,刑事拘留7人。

当天上午8时许,大冶刘仁八镇有居民报警:近期每天早上天不亮,在天灯村原某小学废弃校址院内,就有不少老人聚集,怀疑其中有猫腻。接警后,便衣民警迅速前往现场侦查。民警发现在小学废弃校址院内停放有6辆旅游大巴,不断有老年人在几个教室进进出出。

便衣民警混进教室发现,屋内坐着五六十名老年人,一名“导师”正在讲台上授课。授课内容是宣传某产品的特殊功效,涉嫌养老诈骗。

民警立即将现场信息向大冶市公安局反馈。该局迅速抽调警力组成抓捕小组和审查小组,赶赴现场,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人。

看着讲台上的“导师”被抓,台下的老人才醒悟自己被骗了。一位来自咸宁市的孙爹爹告诉办案民警,9月8日,同村一位老人给他打电话,邀约他参加一个“旅游”活动。该“旅游”活动的目的地是大冶某景区,费用为89.8元一天,不仅管饭,还送4斤羊肉,孙爹爹很快应邀参加。

随即,孙爹爹跟团坐上了一辆旅游大巴。可他没想到的是,此行目的地根本不是旅游景点,而是被“导游”带到了天灯村。之后,游客们便坐到了教室里,听“导师”上课、然后购买产品。“很多老人都购买了他们推销的东西,算起来,这次的低价旅游价格可不低。”孙爹爹说。

经审查,该涉养老诈骗团伙的主犯为王某和赵某。据供述,近期以来,他们通过租赁刘仁八镇天灯村一小学废弃校园作为诈骗窝点,以“低价旅游”为借口,吸引老年人参与,实施诈骗活动。

大冶警方掌握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行骗方式后,已对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此案侦查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