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科技赋能 数据跑路 黄石智慧平安小区“升级版”来了!

来源:机关二支部    时间:2022-05-26 10:13

5月23日早上8点半,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公安分局红旗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李俊一进办公室,便打开了桌上的电脑。

上网是李俊每天上班要干的第一件事。只要登录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他就能对辖区各类治安要素进行在线分析管理,重要预警信息平台还会发布提示。

市域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今年以来,黄石港公安分局探索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升级版”,研发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让科技赋能,数据跑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辖区平安建设水平。

盘活资源打通数据“断头路”

黄石港区是黄石老中心城区,不少小区建设年代久远、设施老旧。李俊服务的枫叶山小区正是众多老旧小区之一。


“以前要想服务好小区居民,绝对是件苦差事。”枫叶山小区有19栋楼,48个单元,952户居民。只要居民遇到烦心事报警求助,李俊就会上门解决问题。


“跑断腿”“磨破嘴”成了社区民警工作常态。


2019年以来,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黄石港区将枫叶山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安防建设结合起来,采取“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采录”措施,建起了智慧平安小区。


但是,智慧平安小区不“智慧”。“我们没办法让‘数据多跑路’,依旧沿用着过去那种‘你报警 我出警’的老方法。”在日常工作中,李俊发现,公安后台数据库虽然汇入了大量的居民数据信息,但是却不能为基层所用。


“如何盘活这些海量数据,为民警工作减负增效成了分局研究的重要课题。”黄石港区副区长、黄石港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海表示,分局立即向黄石市公安局指挥部、科信支队、治安支队、情指勤舆等部门提出民警的困惑和需求。


多次研究后,公安部门敲定:研发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贯通公安云、视频云、警综平台、社区警务实战平台等,打通数据“断头路”,使上层数据反哺基层应用,通过智能化手段开辟传统社区治理新模式,在枫叶山小区试点运行。

搭建多元共治智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