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市国有粮库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粮食监督检查科    时间:2020-09-15 16:49

大冶市、阳新县发改局、市粮食储备公司:

根据省粮食局、国家粮食和物质储备局湖北局、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关于印发《全省国有粮库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发改委制定了《全市国有粮库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全市国有粮库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9月14日

附件


全市国有粮库问题整改“回头看”

专项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国有粮库负面舆情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摸排国有粮库存在的问题,加强国有粮库监管,严格内部管控,消除风险隐患,堵塞漏洞,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国有粮库负面舆情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管好“大国粮仓”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对涉粮事件的敏感性和警惕性,以拉网式排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排查和整治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出库,以及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建立管理和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主要目标。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国有粮库管理和监管水平,消除影响政策性粮食安全的风险隐患,确保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行动原则

——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聚焦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出库,以及安全储存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坚决守住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的底线。 

——全面排查,突出重点。对所有承储政策性粮食的库点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重点突出“假租仓”、“转圈粮”、“出库难”、“以陈顶新”、“虚假轮换”、“虚报损耗”、“非法盗卖”、“压级压价”、“抬级抬价”、“吃拿卡要”,以及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

——边查边改,严肃整改。对前期已整改的问题,严格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检查整改措施和成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要立即整改,必要时要约谈相关企业责任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对尚未整改或长期未能整改的,要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确保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应改尽改、改必彻底。

——建章立制,严格管理。深入分析政策性粮食风险隐患产生原因,开展源头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切实加强政策性粮食管理和监管,消除风险隐患,堵塞漏洞,全面提高政策性粮食管理和监管水平。

二、专项行动时间、范围和内容

(一)专项行动时间。从9月开始,11月结束。

(二)专项行动范围。在黄石境内从事政策性粮食收储的国有粮库及其委托、租仓收储库点,包括中储粮集团直属企业、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及民营委托收储企业。

(三)专项行动内容

——2019年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按照《省粮食局关于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政策性粮食管理和监管的紧急通知》(鄂粮发﹝2020﹞12号)以及本次专项行动要求,摸排发现的执行政策性粮食收购、储存、轮换、销售出库及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和问题整改情况;

——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中央储备粮管理和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性执行情况年度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三、实施步骤

(一)企业自查(10月10日前)。中储粮集团直属企业对其本库、分库、租仓收储库点政策性粮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对自查结果负责,于10月15日前向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报送自查报告,同时抄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局及库点所在地市、县两级发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县级发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在地原则,组织并参与地方国有粮库及民营委托库点政策性粮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对自查结果负责,于10月10日前向市发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报送自查报告,有中央事权粮食的,同时抄送库点所在地中储粮集团直属企业。

(二)市级复查(11月10日前)。市发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对辖区内地方国有粮库及民营委托库点政策性粮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问题整改情况、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对复查结果负责。

(三)省级抽查(11月20日前)。大冶市、阳新县发改局、市储备公司及有关企业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省有关部门抽查。省粮食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的政策性粮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情况,以及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组织对中储粮集团直属企业负责的政策性粮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局对中储粮集团直属企业负责的政策性粮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中储粮年度考核和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四)总结报告。大冶市、阳新县发改局、市储备公司及有关企业要按要求及时上报专项行动总结报告;11月20日前,市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将对这次专项行动结果进行汇总,并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报送省粮食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发改委成立以委党组成员张兆淦为组长的全市国有粮库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市财政局、市农发行、市发改委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负责统筹推进“回头看”专项行动。大冶市、阳新县发改局、中储粮集团直属企业、市储备公司及有关企业也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配合,统筹部署,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好本辖区、本单位专项行动,制定分层次、分阶段工作方案,下沉一线,全面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严禁以安排部署代替实地排查、遇事推诿、作风飘浮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以真排查、真复核、真整改,务求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压紧压实责任。大冶市、阳新县发改局、中储粮集团直属企业、市储备公司及有关企业要切实担负起政策性粮食管理和监管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不漏一个库点、不漏一个问题,对政策性粮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结果负责,对政策性粮食数量、质量、储存安全、库存管理、销售出库及出现风险造成的损失全部负责。对政策性粮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不彻底、走过场、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三)严查涉粮案件。依法严肃查处涉粮违法违规案件,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违法违规企业要依据《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规定,进行严厉处罚。对相关企业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要按照人事管理权限,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给予免职、撤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涉嫌违纪违法的,依法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要强化警示教育,及时通报相关事件和处理决定,教育引导国有粮库从业人员知敬畏、守规矩。

(四)建立长效机制。大冶市、阳新县发改局、市粮食储备公司及相关单位要结合专项行动,查漏补缺,加强管理和监管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推动政策性粮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快推进信用监管落地落实、双随机抽查平台应用,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列入信用“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促进政策性粮食收储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附件:1.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登统表

2.问题整改“回头看”新发现问题整改登统表

3.突出问题整改登统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