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安全有序推进全市项目开工复工指导意见

来源:投资办、重点项目办    时间:2020-03-15 20:11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市各项目单位: 

     根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方案的通知》(鄂防指发〔2020〕139号)精神,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安全有序推进全市项目开工复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项目开工复工时间。自3月15日开始,分类分时、安全有序推进全市各类项目开工复工。 

    二、实行开工复工承诺制。全市各类项目实行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双承诺”备案制度,由项目建设单位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项目建设单位承诺书、施工单位承诺书等书面材料备案后,在落实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五个到位”的前提下,启动项目建设。大冶市、阳新县和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辖区内开工复工项目承诺备案工作;各城区、开发区•铁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辖区内开工复工项目承诺备案工作,并将承诺备案情况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项目建设专班)。

     三、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领导责任,“一项一策”协调督导,帮助解决问题,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严格履行疫情防控监管和指导责任,组建服务专班,协调落实疫情防护物资,加强工作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安全”,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的发生。项目建设单位要主动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首要责任。施工单位要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强化防控物资配备,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施工作业。

     四、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协调落实用地、用工、资金和项目建设物料供应等要素保障。积极落实省级重点项目延期补缴土地出让金、建设用地计划省级统筹等系列政策,确保用地指标落实。全面落实我市招工稳岗政策,协调项目施工人员及时返岗,全力做好员工招聘,弥补用工缺口。统筹多渠道项目资金争取途径,对照政策支持投向和申报要求,抓紧做好项目谋划、前期推进、精准申报等工作,最大限度地缓解我市项目建设资金压力。统筹全市搅拌站、砂石、钢筋、木材等供应企业,加大建筑物资储备能力,确保项目建设物料供需平衡。 

    五、做好返岗人员通勤保障。各县(市、区)政府要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38号)通告精神,积极帮助施工单位做好施工人员返岗工作,协调返岗交通车辆。施工单位要落实员工持“健康码”(绿码)上岗,加强员工通勤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要积极协调和帮助施工单位组织外地返岗人员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接送,本地人员原则上实行集中接送。 

    六、落实政策激励措施。市各级审批服务部门要建立抗疫项目“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先办后补”;扩大“先建后验”审批试点范围,2020年12月31日前全市除房地产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外全部纳入试点范围,确保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于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快、资金争取多的县(市、区)和市有关单位,给予一定比例前期工作经费奖励。在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单位和施工单位为承建项目所产生的疫情防控成本,可列入工程造价据实核算并予以全额追加。

     七、加强项目建设组织协调。落实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机制,督导分管领域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市重大项目攻坚办公室加强对全市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情况监测调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会同6大项目推进指挥部办公室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复工中的具体问题。各县(市、区)政府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1.项目建设单位疫情防控承诺书(样本) 

          2.施工单位疫情防控承诺书(样本) 

黄石市重大项目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14日



附件1: 

项目建设单位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 (根据实际情况可充实内容) 

我单位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履行 项目开(复)工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主体责任。承诺做到:

     1.所提供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材料均内容真实; 

     2.严格按照《关于安全有序推进全市项目开工复工指导意见》要求,在完成承诺备案手续后启动项目开工复工;

     3.已落实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等“五个到位”工作措施,并坚持做好日常管控工作;

     4.落实安全施工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5.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信息和台账,不迟报、不瞒报。 如有违反,自愿接受处罚及其他制裁措施。

承诺单位:

 (加盖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2: 

施工单位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 (根据实际情况可充实内容)

 我单位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在 项目开(复)工后,承诺做到: 

    1.严格按照本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专人专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自觉接受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 

    2.严格做好施工人员和施工现场管理,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员工防范意识。 

    3.定期对施工场地、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消毒,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4.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信息和台账,不迟报、不瞒报; 如有违反,自愿接受处罚及其他制裁措施。

承诺单位: 

(加盖公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