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审批科    时间:2019-05-30 09:16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部署,市发改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深入开展作风整治,结合我委机构改革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坚决纠治服务企业和群众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进一步提升全委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作风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全力打造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

二、整治重点

1、聚焦“冷”,开展服务态度冷漠问题整治。着力整治漠视企业利益和群众诉求,对服务对象言语生硬、态度冷漠;对企业和群众的所急所盼漠不关心,对服务对象的询问告知不详细、解读不耐心、能够明确答复的而不答复;只管理不服务,方式方法简单、粗暴、蛮横,政策政务信息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对服务对象来回跑、反复问无动于衷。

2、聚焦“盲”,开展服务意识淡薄问题整治。着力整治对服务企业和群众中自身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看不到、不愿看,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观念不强。既不看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也不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单位找差距,工作标准低;对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闻不问,遮掩回避,甚至对成绩夸夸其谈,用小成绩遮掩和回避大问题。

3 聚焦“滑”,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着力整治服务企业和群众中责任心缺失,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事情即使是职责范围内也向上交,避免担责任;对职责交叉的事向外推,推诿扯皮、能躲就躲;将应承担的分内责任想方设法向下级单位和基层推卸、转移;甚至将矛盾和棘手问题无原则的压给基层;不愿主动为政策落地探索和尝试,习惯于往后拖。 

4 聚焦“假”,开展只做虚功不务实问题整治。着力整治表态好而行动虚、实效差。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停留在照搬照抄、层层转发文件,不结合实际,不了解实情,没有具体化措施,上下一般粗;对改革任务和群众意见口号喊得响,只动口不动手,表面应付,不见实招;对企业和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表态调门高,实际上不用心、不尽心、不见实效。 

5 聚焦“僵”,开展工作能力不足、思想刻板僵化问题整治。着力整治对新要求新情况动脑不多、研究不够,导致政策不精通、业务不熟悉、能力跟不上、服务不到位,思想观念更新迟缓,习惯于按惯性思维和传统路径办事。习惯于凭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看问题、拿主意,脱离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的大趋势、大背景;机械理解、执行政策和程序规定,貌似认真负责,实则思维刻板僵化;创新意识不强,对新业态新动能新模式消极观望,等上级出政策、领导出主意。 

6 聚焦“梗”,开展执行力差、落实“中梗阻”问题整治。着力整治“上下热中间冷”“上下通中间阻”;落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改革要求打折扣,对作出的公开承诺不兑现,工作不推不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办事拖拉,找各种理由不接件、不办件;变相设置或增加前置条件,以繁杂程序给企业和群众出难题,致使群众多头找、多次跑;甚至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三、总体安排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本次专项整治主要分为集中整治(2019年5月至8月31日)实现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和常抓长效(2019年9月开始)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两个阶段。

1 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作风整治全过程,通过开展中心组带头学习、党支部常态学习、党员干部自发学等多种形式,引导发改干部充分认识作风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 深入查摆问题。广泛调研找问题,广泛听取项目业主、服务对象、对口联系部门的意见,倾听企业心声,找准找实作风问题;结合重点工作找问题,结合重大项目建设、政策资金争取、成本价格监管、粮食储备管理等若干具体工作抓好问题诊断;结合深化改革找问题,重点在“先建后验”、实施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等方面找问题。 

3 全面整改落实。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完成时限,落实销号责任,做到真改、实改。群众关切问题要立行立改,历史遗留问题要逐步整改,涉及多部门的繁杂问题要协同整改。对新闻媒体曝光问题要主动担当、认真整改、回应关切。 

4 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的各项部署落地落细落实,重点在“先建后验”、实施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等方面继续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快完善政务管理体系,重点在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机关工作纪律、办文办会事务章程、公务活动和公务接待制度、政务内外网分级管理等方面,改进作风提高实效;加快完善督办考核机制,建立完善重点工作跟踪督办、考核评价、追责问责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 

四、措施保障 

1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发改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委党组书记、主任胡敏任组长,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伍修典任副组长,委政工科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委内各科室、委属各单位牵头负责同志是作风整治的第一责任人,对本科室(单位)的作风建设负全面责任。 

2 加强执纪监督。对全委的作风建设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委内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加强作风建设,把“6字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委党组将强化监督检查,每月不定期进行监督与暗访,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利用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举报信箱、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对违反纪律要求的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3 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树立鲜明导向,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我委作风建设工作部署,重点宣传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成效。同时,在委网站、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群众反映强烈或整改效果差、企业和群众意见大的“老大难”问题主动曝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工作步骤安排

一、第一阶段集中整治(2019年5月-8月31日)

1 动员宣传(5月25日前) 

(1)召开全委动员大会; 

(2)在委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专栏; 

2 学习教育(5月-8月) 

(1)组织中心组学习,至少1次; 

(2)组织党支部常态学习,至少每月1次; 

3 查摆问题(6月20日前)

(1)广泛调研找问题,向重点项目业主、服务对象、对口联系单位收集意见和建议; 

(2)自身查摆找问题,填报自查问题清单;

(3)在新闻媒体、委网站、微信公告号上刊登征求意见公告; 

(4)组织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分析问题根源,把准整改方向; 

4整改落实(6月20日-8月31日) 

(1)制定整改方案(6月30日前)

(2)落实整改销号(8月31日前) 

(3)定期不定期暗访暗查

二、第二阶段 常抓长效(2019年9月开始) 

1学习教育 

(1)组织党支部常态学习; 

(2)组织党员自学

2建章立制 

(1)出台《黄石市发改委政务管理工作制度》,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机关工作纪律、办文办会事务章程、公务活动和公务接待制度、政务内外网分级管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考核评价等制度。 

(2)结合具体问题,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其它重要规范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