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力“六稳”、“六保”

实施“人才兴院”战略 打造“双名”培养工程 ——南京医科大学黄石临床医学院挂牌背后的故事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4-07 15:37

3月27日上午,黄石磁湖山庄高朋满座,喜气洋洋。在热烈的掌声中,鄂东医疗集团总院长孙秋萍从南京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手中接过了一块金光闪闪的匾牌,匾牌上“南京医科大学黄石临床医学院”十三个大字映入在场者眼帘的那一刻,也宣告了南京医科大学与鄂东医疗集团继去年难忘的并肩抗疫之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紧密合作。

望着这块期待已久的匾牌,在场的鄂东医疗集团每一个员工都露出了喜悦、欣慰的微笑。在他们看来,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挂牌和合作,这是市中心医院启动实施名医名师(简称“双名”)培养工程以来,集团和医院为医护人员历练和成长搭建的一个新的更高的平台,借助苏黄两地优质的医疗资源,通过携手发展合力提高。南京医科大学黄石临床医学院的成立,标志着苏黄两地院校合作在推进医教协同、深化产教融合方面进入实质性阶段。此举将有助于进一步整合黄石地区临床资源,提升黄石地区整体医疗水平。未来,以市中心医院为主体的南京医科大学黄石临床医学院一定能够给众多患者和广大市民提供更高质量、更佳体验的卫生健康服务。

选拔优秀人才推动成长进步

作为黄石市公立医疗机构中唯一的“三甲”资质综合型医院,市中心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在本地及鄂东南区域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医院各临床专科里聚集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然而,进入新时代,随着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面对行业内层出不穷的新设备、新技术、新业务,医院人才培养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随后与江苏各医院和高等院校的携手抗疫,让鄂东医疗集团和市中心医院领导班子意识到要努力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使用、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方法、新路径。正是在这种战略思维下,去年7月,《鄂东医疗集团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和《市中心医院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相继制订出台。

“‘双名’人才培养工程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周期为三年。”鄂东医疗集团党委书记、总院长孙秋萍介绍,“双名”工程和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对象,不仅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能解决本专业中复杂、疑难病例的诊疗问题,还要进行患者满意度及科室人员评价测评。“无德不成医。”孙秋萍表示,医者,行的是仁心仁术,仁心在前,仁术在后,这是衡量医者的标尺。人们常用“杏林春暖”“悬壶济世”“妙手回春”这些温暖、感恩的成语讲述一个个救人故事,颂扬一个共同的职业,那就是医者。

两项培养工程启动后,来自医院各临床科室的众多医护人员积极报名、踊跃上报资料,以成为培养对象为荣,自我激励、自我加压。看到这一幕情景,鄂东医疗集团副总院长、市中心医院执行院长胡亚华很是感慨:“这种不甘落后、抢前争先的精气神,让我想起了一年前,许多人主动请战,奔赴小汤山医院或是本院隔离病区参加抗疫的情景。”

经过审核、选拔、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到2020年8月底,74名培养对象人选名单尘埃落定。进入“双名”培养工程的37名培养对象中,包含了李儒佑等10名年龄在50周岁以下、博士及以上学历医师;进入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工程的37名培养对象中,则包含了张羿等7名年龄在40周岁以下、博士及以上学历医师。

46岁的李儒佑是黄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20年。硕士毕业进入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中心医院后,他再接再厉,取得武汉大学内科学博士学历学位,并通过临床摸爬滚打,成长为一名擅长支气管镜操作和经皮肺穿刺活检的资深呼吸科医师。

“医学是一门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的学科。”李儒佑表示,列为培养对象后,他给自己制定了新的专业规划和奋斗目标——学习并熟练掌握晚期肺癌粒子植入术,学习并熟练掌握硬质气管镜、硅酮支架的使用,取得教师资格,完成从名医到名师的跨越。

39岁的孙法瑞,副主任医师,黄石市中心医院大骨科副主任兼骨关节运动医学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临床工作10余年。抗疫期间,他带领病区医护人员,克服困难,完成陈旧性髋臼骨折等多例高难度手术,并且与江苏援黄专家携手深入兄弟医院隔离病房解决多例新冠肺炎患者骨科疾病问题。

成为“双名”工程培养对象后,孙法瑞的奋斗目标是:学习、借鉴国内外最新技术,结合智能医疗,将传统医疗精准化、智能化,带领医护人员用3至5年时间,将中心医院关节运动医学科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实力水平的特色专科。

事实上,74名培养对象,每个人都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奋斗目标,希望借助医院培养平台,学到更高的本领和技能,既要当名医名师,更要成为良医良师,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

“请进来”和“走出去”培养良医良师

“人才兴院”,这是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领导班子的共识。这是因为,“十四五”时期是市中心医院打造区域医疗中心,确定“一院三区、错位发展”格局的“黄金五年”,要想在“健康黄石”战略实施中作出更大的贡献,体现“三甲”医院的高质量和大作为,都需要上下同心把“双名”培养工程、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工程落实好、完成好。

据胡亚华介绍,市中心医院将采取多种方式,对74名培养对象“培土、浇水、施肥、剪枝”。在专业理论上,根据培养对象所学专业,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在实践培训上,对接上海、江苏等地知名医院,签订交流合作协议,建立长期人才培养和技术协作机制,分批次选派培养对象外出学习进修,并适时选派表现突出的优秀培养对象赴国外进行专科学习研究。同时规定,“双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在培养周期,外出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半年;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在培养周期,外出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1年。

除了医疗外,教学、科研也是培养对象的“必修课”。自抗疫中与南京医科大学建立深厚的“战友情”“兄弟情”后,市中心医院代表团多次到访南京医科大学,洽谈设立南京医科大学黄石临床医学院有关事宜,得到了南京医科大学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全面完成了各项评估和审定工作,最终同意设立“南京医科大学黄石临床医学院”,成为南京医科大学在湖北省设立的首家临床医学院。同时,也使市中心医院实施“名医名师”人才培养工程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工程多了一个更为有效的载体。

一年来,苏黄两地致力于打造“带不走的江苏医疗队”,在“巩固成果、长期合作、互利共赢”原则指导下,苏黄两地协作发展,已经在医疗救治、人才培养、教学教研等多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兄弟般的情谊不断加深。

鄂东医疗集团总院长孙秋萍说,黄石临床医学院的成立,填补了黄石地区医学专业博士点的空白。今后,黄石临床医学院的职工可以报考南京医科大学的博士,到南京医科大学进修。南京医科大学的学生也可以到鄂东医疗集团开展实习培训,还可以承担南京医科大学的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相长。此外,苏黄两地、院校双方还可以共建博士点,培养高层次的医学专业人才。“我们成了真正的一家人。”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我们相信,在实施人才培养工程的过程中,市中心医院的队伍建设、设备技术、医疗环境、服务水平会越来越好,“人才兴院”蓝图会早日变为现实,给黄石乃至鄂东南百姓的健康安全带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