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助力“六稳”、“六保”

黄石粮食生产形势稳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2-03 16:47

1月29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投身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工作,多措并举稳面积保产量,极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在120万亩、50万吨以上。

疫情期间,我市克服线下交流不便的影响,联合中国知网、垄上行、村村响等栏目开展农业技术线上培训5次,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工作。同时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等项目,培育了一批高素质农民和科技示范户。汛期过后,邀请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知名专家来黄召开灾后重建培训班,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先后组建灾后重建指导组深入经营主体指导上百次,并提早做好防范寒露风工作,抢抓时节抢种补种10.4万亩。

同时,我市大力推广应用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组织水稻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参加现场观摩和室内种植技术培训。全年全市种植示范新品种7个,共350亩;展示新品种53个,共50亩。坚持开展农机“三万”活动,成功创建了水稻、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22个,新增多种农用机具973台(套),提升主要农作物短板环节机械化水平。2020年全市水稻、小麦和玉米三大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4.45%,较上年增长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