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乡村疫情防控办法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2-19 10:14

“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在半壁山管理区上赛湖社区,一段朗朗上口的防疫顺口溜通过大喇叭、小喇叭、电子屏进行“喊话”,时刻提醒着居民们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

“我们村属于村改居,总人口2446人,截至10日共返乡328人,其中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有2人,目前都已经过集中隔离,处于居家隔离阶段。”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夏启军告诉记者,除了充分发挥“大喇叭”的作用,他们还送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2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0幅,进行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科学守护健康。

跟随夏启军,记者来到农户张爱珍家中,为她送上了由半壁山管理区制作的、象征荣誉的“环境卫生模范户”锦旗。

“社区挨家挨户宣传,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以干净卫生为荣,这对疫情防控也有很大帮助。”张爱珍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半壁山管理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旨在消除病媒滋生。

“我们每个月、每个季度都对辖区内的三个社区进行评选,第一名给予一定的奖励。”半壁山管理区副主任柯文韬表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管理区除了在体温监测、核酸检测、宣传教育方面实现常态化,还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消杀的常态化,“每天对窗口办公场所进行消毒,每周对公共卫生场所进行消毒。”

夏启军说,响应管理区的号召,社区内部也组织了由党员和群众组成的评选队,对每家每户进行卫生评比,“重点是带动大家对村居院落、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等进行彻底整治,打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1月20日晚,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了《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引导农村地区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按照相关要求,我市广大农村地区也正有条不紊地高效推进防控工作。

“你从哪里来?麻烦登记下名字,量下体温。”在开发区·铁山区大王镇上街村,记者一进村委会大门,就被区统计局驻村工作队的祝春明拦住了。

进出公共场所都需要测量体温,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而对于返乡人员的管理,上街村也有自己的一套。

“村里为每个人配发了体温计,还建立了微信群,每天都需要上报体温。”村委会副主任陈河,同时也是村医务室的室长,在他的手机上,记者注意到返乡人员的微信群中已有八十多名成员,往上拨动屏幕,每人每天的体温信息清清楚楚地呈现在眼前。

“我们提前进行排查,掌握返乡人员数据,电话联系鼓励就地过年,对于确定返乡人员及时做好登记,全力防范中高风险人员的输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纯明表示。

“效果很不错。”陈河说,春节前村里只有一例国外返乡人员,已在深圳和镇上进行了集中隔离并进行了居家隔离,村里第一时间上门发放防疫物资,并指定专人做好政策宣传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