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大冶湖高新区“五个强化”扎牢疫情防控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2-01 09:33

1月22日,黄石大冶湖高新区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以“强化排查管控、强化场所管理、强化宣传引导、强化聚集管理、强化应急处置”等“五个强化”措施,进一步扎牢疫情防控网,坚决防止辖区发生聚集性疫情。

大冶湖高新区在总结去年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将全面开展湾组小区、重点场所等区域排查管理,继续对小区(湾组)、网格、楼栋实行拉网式全覆盖包保排查——重点做好入境人员、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和边境地区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同时,该区将加强对辖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酒店、影院、KTV、车站等场所的日常督导监管,严格督促落实“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一米线、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各项规范,落实压紧“哨长”制工作责任,有效发挥场所单位哨点预警作用。进一步落实养老机构、福利院等特殊场所防控措施,并实施封闭管理。

在此基础上,高新区将采取多种形式——利用横幅、宣传栏、风险地区提示牌、电子显示屏、“村村响”、一封信、告知书等多元渠道,对疫情常态化防控进行全覆盖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疫情、理解防控的文明健康生活氛围。

此外,该区严格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切实加强人群聚集管理,严格会议活动和人员流动登记报备,加强婚丧嫁娶活动监管,严格落实喜事缓办新办、丧事简办速办,严禁举办“庆典庆祝、年会聚餐、太公唱戏”等一切聚集性活动。

为保证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切实扎牢“防护网”,高新区全面启动了督导检查和问责机制,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