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市车管所大力推行“三所”模式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1-27 09:17

“本以为车管所周六休息不上班,没想到竟还顺利更换了新驾照!”23日,市民龚艳在市车管所成功办理了自己的车驾管业务。这得益于该所一直以来推行的“周六车管所”模式。

对一些上班族而言,周一至周五需要上班,无法前往黄石车管所办理车驾管业务,等到周末车管部门工作人员也休息了。了解到这一情况,黄石车管所采取人性化服务模式,主动调整工作时间,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长期坚持周六义务加班,利用半天时间正常办理业务。副所长李顺安介绍,除了“周六车管所”,该所还推出了“身边车管所”和“网上车管所”“三所”服务,尤其是“网上车管所”在疫情期间极大地服务了广大市民。

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大量聚集,同时也让市民少跑腿、不跑腿,市车管所坚持“互联网+”思维,依托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APP,努力让市民办事从“跑一次”向“不用跑”转变。

为此,该所先后开通了网上预约考试、自选号牌、补牌补证、车检预约、申领免检标志等30多项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以及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快速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驾驶人考试100%网上预约,从根本上保证了考试资源的公平分配。此外,该所还构建网上服务平台,设置在线服务、工作动态、告知服务、模拟考试、号牌选取、自主预约考试、提交体检证明等车驾管业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车管业务。

“大冶、阳新两地地域面积大,群众前往车管所办理业务较为麻烦。为将各项服务送到市民和企业的家门口,让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我们全面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李顺安说,如今,黄石车管所在全市12家汽车4S店、5家二手车交易市场、8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7家医院、2家保险公司、2家银行设立交管服务站,并与两家邮政网点和一家医院开展“警邮”“警医邮”合作,开通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网服务系统,分类提供购买车辆、选号、注册登记、核发临时号牌、号牌邮寄送达、机动车抵押、过户、转移登记、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和换领驾驶证等一站式服务和自助交通违法处理业务,织密覆盖城乡的交管服务网。

据统计,2020年,黄石车管所利用“一号窗口”“身边车管所”“周六车管所”“网上车管所”,为企业、市民解决求助事项5769起。去年,该所再次被评为“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