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多方联动防控 织密社区安全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1-26 12:48

“国家倡导大家都在工作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我们今年就在深圳过年,不回来了。春节期间,家里就请社区帮忙多照看一下!”开发区·铁山区九龙洞社区居民冯建梅夫妻俩常年在深圳工作,决定今年春节不回黄石后,21日给包保党员打电话说明情况。

九龙洞社区组织下沉包保党员干部,认真登记每名外地滞留人员的信息,根据他们的需求,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过年、后顾无忧。在社区“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工作专班、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各负其责,有序开展入户摸排、信息上报、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全域消杀、宣传巡逻等工作,不断细化工作方案,统计预返乡人员名单,带领外地返乡人员到卫生服务站进行核酸检测,引导居民提高防护意识,筑牢疫情防控信息网和亲情抗疫安全网。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日,黄石国安医院党员干部和医护志愿者和大智路社区干部一道,上门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人士等送口罩,提供测体温、量血压、健康咨询、常见病的预防治疗等义诊服务,同时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知识,让社区居民知晓新冠肺炎的预防方法以及居家隔离生活的重要意义。

东方装饰城位于黄石港区花湖社区,有896户居民和众多商户,日人流量高达1万余人,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花湖社区积极与东方装饰城管理有限公司、物业公司等多方联手,制定防控措施、划分区域责任,分别在东南西北四个大门设立测温点。与此同时,对居民区采取包保措施,网格员与34名下沉党员一道,逐一摸排、填写表格、建立台账。到目前已摸排出外地返黄人员26人,其中中高风险地区人员1人,做到了信息准确、底数清楚。

三岔路社区则创新防控工作方法,利用统计助手小程序进行人员登记,各网格员通过微信发到所在网格进行宣传和引导,返乡人员只需点开小程序,按照设定的表单内容逐项填写提交,管理员通过后台即可进行统计,非管理人员则看不到任何个人信息,既做到了信息准确报送,也提高了社区疫情防控人员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