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黄石党史人物 | 阮汉清:出生入死保障后勤的军中翘楚

来源:黄石发布    时间:2021-07-30 10:4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黄石发布联合黄石市档案馆

特别推出《黄石党史人物》栏目

和大家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时路
讲述黄石党史人物故事

今天推出第五十期
阮汉清:出生入死保障后勤的军中翘楚
阮汉清:出生入死保障后勤的军中翘楚00:0004:03
    阮汉清:出生入死保障后勤的军中翘楚  
  阮汉清,1913年出生于阳新县大畈区黄沙铺毛坪村。阮汉清生于贫农家庭。他仅读了两年私塾就辍学在家成了放牛娃。
  阮汉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贡献。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无论斗争环境多么恶劣,始终信念坚定,坚韧顽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在湘鄂赣苏区坚持了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他出生入死,救死扶伤,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为推翻国民党政权,建立新中国再立新功。
  1927年,鄂东南农民运动兴起,阮汉清在其四伯、中共地下党员阮贤桐的引导下,带头成立了儿童团,开展反封建、破迷信等活动。
  1930年,阮汉清参加红军,因年龄小被分配到红8军后方留守处当医务兵。
  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阮汉清参加了湘鄂赣苏区反“围剿”作战和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在历次反“国剿”作战的极端艰苦环境中,多次安全转移大批伤病员,完成了战伤救治的任务。
  抗日战争时期,阮汉清历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医务主任、第四支队军医副处长。1938年1月,新四军第4支队司令高敬亭向第1支队司令傅秋涛说第4支队缺乏医疗骨干。经周恩来同意,调阮汉清任第4支队军医处处长。阮汉清领取了一批药品器材,迅速集中伤病员突击治疗,健全了第4支队的卫生组织机构。1941年,阮汉清任新四军第2师4旅卫生部部长。
  解放战争时期,阮汉清历任淮南军区卫生部第一副部长、华中军区卫生部第六后方医院院长、第三野战军十纵队卫生部部长、第八兵团卫生部部长等职,在淮南战斗和睢杞、济南、淮海、渡江等战役中组织和实施了有效的卫勤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阮汉清先后任华东军政大学卫生部部长、中央军委卫生部计划检查处处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部 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副校长、齐齐哈尔医学院院长、第二军医大学政治委员等。
  1953年2月,阮汉清参加抗美援朝,任志愿军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协助部长规划当年医院调整部署、反细菌战、部队卫生防疫、伤病员后送工作。他提出组织卫生列车大队,使伤员回国有专车,有专门护理和饮食供应。朝鲜停战后,他组织了交换战俘中的卫生防疫工作。阮汉清获得朝鲜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1961年,阮汉清被授予少将军衔。
  阮汉清于1984年在上海病逝,终年7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