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09 09:32

据日前印发的《黄石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到2025年,我市“一带一心三廊道”的生态格局更加稳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87.5%,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100%。

《方案》提出,到2025年,黄石“一带一心三廊道”(一带:长江绿色发展带,一心:田园心,三廊道:北部黄荆山生态绿廊、中部父子山生态绿廊、南部幕阜山生态绿廊)的生态格局更加稳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显著增强,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全面完成省下达任务;细颗粒物(PM2.5)浓度不高于34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气、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黄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方案》明确了7大主要任务: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组织实施。明确我市将积极构建绿色发展布局,开展碳达峰行动,加强重点领域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在臭氧治理、大气面源和噪声治理、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重点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保障饮用水安全、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等方面打好攻坚战。同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生态保护监管,严密防控环境风险;进一步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和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为黄石建成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