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大冶加强臭氧污染防治攻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8-08 14:53

 2日清晨,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职工、大冶市大气办大气污染管控调度负责人陈雪梅像往常一样,醒来的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看天气预报,研判分析当天臭氧污染趋势。据悉,这是她两年多来养成的习惯。

“距离地面20-25公里的臭氧层可吸收紫外线,像一把大伞保护人类健康。但这种物质达到10-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层后,由‘地球卫士’变成‘健康杀手’。”陈雪梅介绍,臭氧污染的高发时段一般在4—9月,日照强、云量少、风力弱,高温天气为臭氧的生成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看着屏幕上不断变化的红绿数字,陈雪梅知道这又是臭氧污染攻坚防治的一天。于是,她立即在“大冶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群”发布全市臭氧污染管控调度指令,要求各相关乡镇和部门单位迅速行动,严格落实臭氧污染风险天的应急管控措施,主动认领任务,全力攻坚臭氧污染天气“保良”。

接到指令,大冶市生态环境部门立即行动,组织执法人员下基层、进企业,指导督促全市涉VOCs排放重点企业实施错时错峰生产措施,切实减少本地工业源污染排放量,全力推动臭氧污染削峰降速。城管、住建部门及时响应,启动臭氧污染管控洒水雾炮应急调度,督促各保洁单位迅速安排洒水车、雾炮车按调度路线进行洒水降尘,降低城区、建筑工地灰尘污染浓度。气象部门迅速研判,分析当天各小时段天气情况,对最高气温、光照强度、气象扩散条件、臭氧生成和积累条件、臭氧超标风险较高地区等进行提前预判。各乡镇、街办及其他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做好相关工作。于是,一张张现场管控图片占据群屏,汇聚成了全市大气污染管控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在全市各部门单位的合力攻坚下,当天的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下午19时传来捷报,大冶市臭氧成功“保良”,为黄石市仅有2个臭氧“保良”区县之一。

据悉,此次攻坚行动,共出动100余人次、洒水雾炮车30余台,成功争取一天“优良”,再次坚定了将“保良”攻坚落实到每一天、每一周、每个月,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