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我市荣获优秀等次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1-20 09:40

18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传来喜讯,近日,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2020年度市(州)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市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把长江大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推进治水、治山、治气、治土工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6至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78.7%、78.1%、82.5%、78.4%、89.9%。2020年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六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良好,“十三五”以来,我市被纳入国家和省水污染防治考核的国控断面、省控跨界断面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均实现了Ⅲ类水质达标,达标率100%。今年7月份,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326个国控、省控考核断面进行水质指数排名,阳新县王英水库库心断面水质位列全省水质指数前10名。土壤环境质量保护形成“黄石模式”,作为国家六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全市污染地块安全率达到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4%。全市共拆除112座非法码头,完成16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整治“散乱污”企业295家,长江岸线造林绿化面积5526.8亩;对237处开山塘口实施生态修复治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但由于历史及产业结构等原因,我市仍面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保护环境的现实压力。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狠抓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