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大冶湖畔 项目攻坚势如虹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1-25 16:12

开局就是攻坚,起步就要冲刺。寒冬腊月,大冶湖核心区朔风凛冽。我们所到之处,但见工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正是项目建设“无冬天”的真实写照。

  “哐当、哐当……”22日上午,大冶湖畔,雨雾蒙蒙。黄石园博园主场馆前的施工工地上,打桩机的敲打声由远及近。

  眼前是黄石华侨城文旅项目恐龙水世界水公园建设工地。作为园博园提档升级项目的一个子项目,要确保5月调试运营,项目建设一天都不能等了。

  当日一上班,市国资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为又一头钻进了“熟悉又陌生”的工地现场……

  连日来,作为项目建设方之一,黄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推出重大项目进度周报,董事长程珊珊、总经理王军先后深入项目工地督导工程进度,协调解决问题。

  园博园提档升级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将打造恐龙水世界、恐龙欢世界、恐龙小镇三大文旅板块。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

  一切围绕项目干,不仅是建设方,施工单位也是“点对点”地推动。由于项目大、小单体多,往往要同时进行多个施工工序。

  刚从工地下来的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昝志军一脸的疲惫。他说,工地施工机械和施工队伍分白夜两个班,开挖、打桩、施工同时进行。

  在外做了十几年工程的昝志军,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项目这样的“逼人”。他回忆道,一天前,为督促工期,集团公司一名副总深夜驱车从南通赶到黄石工地,为大家鼓劲。

  目前,园博园提档升级工程正在按节点有序推进。其中,恐龙水世界项目完成管桩施工2160多根,水上过山车、大水寨等4大单体的基础工程开挖施工;后勤区开始基础管桩施工。

  起建于2013年的大冶湖核心区,正在快马加鞭中加快教育城、科技城、文体旅游城、卫生健康城“四城”建设。

  过去的一年,作为市域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大冶湖核心区昂首向前,整体推进23个重点项目。

  从文旅项目到工业项目,从三产项目到民生项目,从新上项目到续建项目……这个冬天,大冶湖核心区各类项目的所属单位只争朝夕抓项目、苦干实干推项目。

  引领、奋发、勇进……走进帆船外形的黄石科创展示馆,直击眼球的是一座可以营造裸眼4D的视觉效果的沉浸式弧形曲面屏。

  中国十五冶一公司现场工程师石红亮说,这里全部布展后,就可以实现多个AR场景互动以及机器人演示,还将进行科技成果的发布、交流和交易。

  黄石科技城一期工程于2019年9月开建。目前,除了基本完工的科创展示馆,与之比邻的酒店式公寓和科创大厦已经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公共部分装修。

  黄石科技城二期工程,成果转化示范园项目完成了方案设计;国投大厦、创新大厦、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企业中心、大数据机房建设设计方案进入深化阶段。

  在科创大厦一楼,施工员熊超正在进行测量放线。从一片荒芜之地变成现代化大楼,作为建设者和见证者,熊超内心充满了自豪。他笑着说:“大家几乎都拼了。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能办的马上就办,能做的立即就做。”这是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服务项目建设广为流传的一句话。组建攻坚小组,协调解决车辆运输、断路修复、增加物资投入等。

  项目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放缓则退;又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弃滞则废。市高新投公司总经理徐威认为,项目建设越是攻坚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加油鼓劲。

  擘画美好愿景,以攻坚之勇、“绣花”之功,大冶湖核心区新的一年将同步推进“两大中心”“两大文旅项目”“六大商贸服务业”和“3条主干道”建设……

  旌旗猎猎,击鼓催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