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 其他

其他

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法规科   效力状态:有效   时间:2022-11-18 16:24


根据《关于报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落实情况的通知》,现将我委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2018年印发《黄石市发改委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黄发改法规﹝2018﹞174号),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签发、报备等环节进行了详细规定,同时在全市率先实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廉洁性评估“三审合一”制度。2018年至今,我委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法规科审查,重大文件还需法律顾问进行协助审核,做到了规范性文件应审必审。在规范性文件管理中,我们积极优化服务,通过提前介入、加强事前事中服务等方式,为各科室提供法治服务,确保文件出台各个环节都符合规范性文件要求。今年我委法规科有人员2名,委法律顾问1名,已审查文件18份(详见清单)。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我委虽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对规范性文件“三性”的理解还不深不透,在规范性文件出台后的备案管理上,还有些滞后。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将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方式,系统学习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要求,提高对规范性文件“三性”认识,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从源头加强管理。二是加强考核督办。将把各科室规范性文件管理作为全委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的科室进行通报批评,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三是加强文件备案。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备案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全链条管理。

附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目录


附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目录

序号

文件名称

是否公开征求意见

(听证或者论证)

是否涉及公平竞争审查

是否出具书面审查意见

审查意见是否采纳

备注

1

关于印发《黄石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黄发改价管〔2022〕66号)  


2

关于熊家境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试行)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82号)


3

关于黄石市第二医院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试行)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125号)


4

关于黄石市第四医院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试行)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126号)


5

关于黄石城发停车公司停车场停车服收费标准(试行)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127号)


6

关于黄石北站和黄石市综合客运枢纽站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159号)


7

关于黄石市东方山风景区内配套交通运输服务车票价格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173号)


8

关于黄石市第五医院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试行)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181号)


9

关于星秀江南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207号)


10

关于中都巴黎城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208号)


11

关于黄石华森翡翠园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209号)


12

关于恒泽花语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238号)


13

关于当代满堂悦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239号)


14

关于汇金花园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240号)


15

关于天新花园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241号)


16

关于扬子·馥园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批复(黄发改价管〔2022〕242号)


17

关于黄石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的通知(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黄发改收费〔2022〕2号)


18

关于调整黄石城区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黄发改收费〔2022〕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