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信用信息中心   效力状态:   时间:2024-01-19 09:4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便民为基本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有效提升了发展改革工作规范化、透明度、公信力,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全年累计发布信息933条、政策解读材料13条、通过网站发布在线访谈和新闻发布会1期,发布问卷调查征集民意6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件。网站访问量292263次。“黄石市发改委”微信公众号345条、黄石日报新闻客户端发布稿件59篇,新媒体阅读量274245次

(二)依申请公开。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市发改委结合工作实际,指导统筹业务科室规范答复。2023年,我委收到公民、法人信息公开申请共7件,办结7件,答复内容及时规范,办结率100%。申请方式主要是EMS邮寄、网络平台申请,申请的主要事项涉及项目建设、物业服务收费、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等。

(三)政府信息管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压实公开保密审查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通过系统监测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对门户网站和“黄石市发改委”微信进行监测预警。对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应用等情况进行实时分析,确保对外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委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政务公开专栏,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及时发布更新相关信息,便于公众及时获取重点领域信息。持续优化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增添“无障碍阅读”“智能搜索”等功能,调整网页布局。加强新媒体账号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全年共发布信息345条,拥有用户2530人。

(五)监督保障。确定委信息中心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责任人对本科室、单位涉及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要及时传递,为确保工作落实,做到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我委制发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21件,废止规范性文件298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51件。我委2023年度行政许可处理结果35件,行政处罚处理决定0件、行政强制处理决定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3年以来,我委接收7件,其中自然人申请6件,法律服务机构申请1件(在线申请6件、信函申请1件)。处理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3年,我委未接收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存在问题:上年度,黄石市发改委信息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解读公开形式仍然比较单一。改进情况:根据要求及时规范修改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格式,部分政策解读采用图解形式发布,丰富解读形式。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举措。存在问题:部分板块更新不够及时,整合信息资源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改进举措: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公开的能力素质和为公众服务的水平,信用信息中心将督促相关责任科室(单位)及时提供需公开信息。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提升信息资源整合能力,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聚焦公众关切,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3年,我委在依申请公开办理中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3年,我委承办的市十五届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共22件,其中:主办6件、会办16件;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共29件,其中:主办16件、会办13件。主要涉及融入武汉都市圈、临空经济区建设、铁路规划、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其中,被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列为重点督办的建议提案共3件。
我委承担的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期限内答复代表委员,所有主办建议提案均与代表委员进行各种形式的充分沟通,代表委员的反馈意见均为满意。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及时公开2023年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清单,全年公开项目建设进展信息4条,公开项目审批结果信息123条,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备案信息38条。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黄石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fgw.huang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委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714-636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