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法规科   效力状态:   时间:2023-01-17 16:59

2022年,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坚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深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现将一年来我委法治机关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完成各项法治工作任务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党组会(办公会)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党组中心组多次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担起责任,履行好法治建设职责,抓好法治机关建设各项任务的部署、推进、落实。二是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印发了《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对法治机关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同时,将法治机关建设列入年度考核事项,对各科室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检查,有效保障了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查活动,对反馈的6个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

(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一年来,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对标先进一流水平,坚持思想破冰、改革攻坚、环境优化、作风保障“四位一体”扭在一起抓,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5条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2个案例入选最高法院典型案例;1起合规案件被写入2022年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二是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人大常委会4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题问询,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全市执法检查。三是亮点进一步凸显。全省率先打造了扁平化、便捷化政务服务模式。建设“政务小屋”、自助服务“一区五站”、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就近办。累计拨付无申请兑现政策资金47025万元,惠及企业(个人)29484家。黄石(武汉)离岸科技园签约入驻企业和机构今年签约入驻24家,累计达到75家,同比增长43.7%,黄石(上海)离岸科技园开园。

(三)强化制度保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未经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社会风险评估及制度廉洁性评估的规范性文件,不得提请主任办公会审议或报请委领导审签。未经政策法规科会签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印发。二是规范合同管理。做好政府合同清理工作,对2020年以来的合同进行了全面清理,严防新官不理旧账。三是拟印发《黄石市发改委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办法》,对全委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制价定费等行政执法案卷如何归档进行了明确规定,补齐法治工作短板,进一步提升全委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重大行政事项出具法律意见。

(四)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一是通过印发《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科室,对《行政许可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全委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二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7月份,开展了节能宣传周,粘贴了节能画报,宣传推广节能知识。利用10月份粮食宣传周,开展了粮食安全进社区、进粮油店、进农户、进企业“四进”活动,在黄石日报上刊登《沃野千里,“丰”景如画》,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着力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让“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等口号深入人心。在12月份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题宣传和向宪法宣誓等活动。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结合政策落实情况和我市实际,启动新一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研究,继续梳理、挖掘、推广各地各部门具有突破性、创新性、示范性的改革举措,积极向省营商办推介,在全市树典型、定标杆,努力营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将宪法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全委干部职工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自信。认真实施“法律六进”,持续开展“八五”普法。继续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行政执法的相关规定,在全委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重点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委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薄弱执法环节,提升全委依法行政水平。

(三)进一步提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全面提升行政复议能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法律培训,提高依法办案能力;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健全复议案件听证、咨询等工作机制,加大行政复议综合纠错力度,全面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出庭应诉工作的培训。提升矛盾调解能力。

(四)认真完成相关部门交办的各项法治工作。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的要求,认真完成我委职责范围内的各项法治机关建设工作,为法治黄石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