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改委   效力状态:   时间:2022-01-21 09: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市发改委工作实际情况撰写。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市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的具体内容和责任处室,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

注重重要文件解读,促进政策落地见效,严抓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发改委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电视、新媒体等传播载体作用,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出席新闻发布会、接受报纸媒体采访宣传,并在门户网站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助力“六稳”落实“六保”等7个专栏,第一时间做好政策文件发布与解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疫后重振提气聚力。

注重政府信息全过程公开,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在黄石日报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从年初累计发布项目信息5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

市发改委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畅通,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完备。按照“职能处室提出答复意见——办公室统一规范答复——法规处合法性审查”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为申请人提供相关政府信息。2021年,市发改委受理依申请公开共26件,办结26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条例》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调整设置相关栏目。做好信息发布审核,按规定做好文件保密审查、登记、公开、存档。2021年,我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733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371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发挥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阵地作用,坚持在信息形成或更新时限内按照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全面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及时准确地公开本部门规范性文件、项目审批、项目核准、项目备案、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业务工作动态、工作成效等信息。并以为民、便民为出发点,通过“主任信箱”接受并办理群众来信咨询19件,办结率100%,并公开答复,方便民众知晓掌握。

(四)平台建设

全力做好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建设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和升级改造等举措,确保网站安全有效运行,实时精准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不断优化、规范栏目设置,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信息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五)监督保障

一是委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二是确定委信息中心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责任人对本科室、单位涉及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要及时传递,为确保工作落实,做到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2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2

3

(二)部分公开

2

0

0

0

0

0

2

(三)不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1

0

0

0

0

0

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4

0

0

0

0

2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发改委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短板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责任意识还需加强;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本领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含金量、权威性还需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机制建设等基础有待夯实,信息公开的信息化、规范化、集约化水平还需提高。为此,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压实责任、改进方法,努力提升信息公开质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多方式组织业务培训,熟练掌握信息公开的法律规定、程序方法;三是进一步抓好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方便人民群众检索查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学习新条例,努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保证发改领域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黄石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fgw.huang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委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714-6365306。


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