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专项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9年度(粮油安全、粮油质检等专项费用)

  来源:   效力状态:有效   时间:2020-07-24 09:41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粮油安全、粮油质检等专项费用

项目单位: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根据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黄政发[2016]5号)、《食品安全法》、《粮食流通管理等条例》及有关粮食质量卫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履行粮食质量、卫生的监管与服务三农,切实做好我市粮食质量监管工作,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对上年度省、市、县人民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项目资金来源:2019年市财政局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5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以及与年初预算对比分析:

2019年度粮食安全、粮油质检等专项费用累计支出43.04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减少1.96万元。具体明细为办公费20.72万元,印刷费0.28万元,水费0.1万元,电费0.67万元,邮电费0.19万元,差旅费8.41万元,维护费0.41万元,租赁费0.09万元,会议费0.24万元,公务接待费0.28万元,劳务费0.06万元,委托业务费10.8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2万元,其他交通费0.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投入:市财政局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5万元。

过程:进一步优化应急供应网点、配送中心、加工点布局;完成省局安排的粮食供需平衡调查任务;保障军供粮油供应安全;构建我市粮食应急平台;加强粮食市场执法检查,加强政策性粮食监管,建设放心粮油市场体系;努力做好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及世界粮食日活动,促进社会形成爱粮节粮良好风气。

产出:共计发生办公费20.72万元,印刷费0.28万元,水费0.1万元,电费0.67万元,邮电费0.19万元,差旅费8.41万元,维护费0.41万元,租赁费0.09万元,会议费0.24万元,公务接待费0.28万元,劳务费0.06万元,委托业务费10.8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2万元,其他交通费0.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万元。

效果:保证检验数据的准确性、保密性,保证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合格,各级储备粮宜存率保障粮食供需平衡,提高粮油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反应速度,避免粮油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影响;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监督考核工作机制,提升我市粮食应急保障功能。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中期目标:各项粮食质量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相关工作;印制会议材料和工作手册等。

项目年度目标:切实保障本地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认真完成生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评分表中的工作任务,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争取在全省的综合考核中进入优秀等次等。

(二)项目绩效评价目的

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

(三)绩效分析

1、粮油工业总产值24亿元;2、全年粮食收购2亿斤以上;3、市级储备粮规模3万吨以上;4、各级地方储备粮油出入库检验样品35个;5、军供粮油质量监测样品24个,库存粮食监测样品30个;6、‘放心粮油’质量监测样品70个;7、粮食收获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安全监测测报样品99个;8、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1次,世界粮食日活动1次。

(四)评价结论

2019年度粮食安全、粮油质检等专项绩效目标完成良好。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粮食安全、粮油质检等专项是原粮食局重点工作,所有粮油事务均围绕此专项中心工作开展,在执行预算过程中,项目经费支出有些无法具体细化。

(二)建议

预算单位要严格按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预算开支,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防止项目经费列支基本支出内容、随意改变预算资金的使用范围等行为发生,同时定期分析预算执行进度和经费支出情况,为单位绩效考核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四、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