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图说数据

图说数据

【媒体解读】前三季度大冶市经济数据解读

   时间:2020-10-29 10:19

28日,从大冶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在黄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冶市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时间抓机遇强要素,坚决打赢疫后重振攻坚战。大冶市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在黄石排名由二季度的全部垫底转向三季度的全面脱底,并实现强力反弹,经济复苏态势持续向好,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更加充足。

经济指标进位明显

用“平面镜”看当前大冶市经济指标排名。

据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大冶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降12%,在黄石排名由上半年的第6位上升至第3位。另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个月在黄石排名第2、外贸出口排名进位至第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排名均进位至第3。仅仅3个月的时间,大冶市主要经济指标在黄石排名逐月上升,实现全面脱底,增速在全省一类县市不断进位,大部分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通过三季度的弯道超车,我们将更有信心确保大冶市经济发展保持加速复苏的良好势头。”大冶市统计局负责人说。

经济基本盘正在巩固

用“放大镜”看当前大冶市经济发展态势。

经济回升支撑有力。前三季度,大冶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已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3.2个百分点。9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

“四上企业”铆足全力。9月份,大冶市3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产值增长面提升至72.3%,其中55.3%的企业当月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美科技、新鑫钢铁当月工业产值分别增长222.1%和34.7%,远超上年同期水平。9月份,大冶市3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产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提高至70.9%,16个服务业行业大类中有12个行业营业收入已恢复至去年80%以上水平,有2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利润总额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长,比如徐风驾校、智兴物流分别增长52.3%和28.4%。

政策落地民生发力。截至9月底,大冶市“春风贷”已为168家企业发放贷款2.48亿元;累计减征职工医保费2510万元,享受减征政策的参保单位1105家,人数40211人;大冶市供电公司优惠电费1480.3万元、受惠用户25119户。大冶市城镇新增就业578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7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04人,就业形势平稳。大冶市民生支出44.3亿元,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9.1个百分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5%,较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民生保障力度加大。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用“望远镜”看大冶市未来发展趋势。

前三季度,大冶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47.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上升至50.9%。另外,以电子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13.1%,较上半年提高25.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1.4个百分点。六大制造业产业集群实现产值334.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8.6%,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同时,大冶市大力推进“十大创新平台”建设,成功举办了首届“铜都汇”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成功探索“一企一校一中心”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截至目前,大冶市现有国家级平台2家、省级平台41家、黄石市级平台46家、大冶本级平台72家;高新技术企业从“十二五”末的21家增加到112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6.2%,科技型中小企业91家。

与此同时,1-9月,大冶新开工项目37个,较上半年增加26个,万达广场、德烯科技、广东睿康骨科等项目纷纷在冶落地。百名干部出征招商以来,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果,目前共签约46个项目,总投资101.59亿元,主要集中装备制造、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在黄石(江苏)产业投资推介会上,签约了play+孵化器、智能装备制造等项目2个,预计总投资2亿元;在上海市黄石商会成立大会暨黄石(上海)产业投资推介会上,签约了循环经济产业园、年产2.5亿平方米POE胶膜等项目2个,预计总投资15亿元;在黄石(光谷)产业投资推介会上,签约了毛铺南山、博维环保等项目20个……

此外,据供电部门数据,大冶市9月大工业用电量增长20.9%,高于上月16.9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首次两位数增长,企业生产势头强劲。大冶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由3月峰值6.1%逐月回落至9月的0.5%。9月末,大冶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445.21亿元,增长13.8%,较上月提高3.5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2.02亿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大冶市委书记王刚说,三季度大冶经济运行持续复苏向好,在看到积极变化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些变化大多属于恢复性增长,经济环境依旧严峻复杂,不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稳固。下一步,大冶将继续统筹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坚决打好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冲刺战。我们相信,随着各级一揽子政策效应逐步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全市上下以敢为人先的魄力,迎难而上、奋发作为,聚精会神谋发展,势必交出更加亮眼的大冶发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