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图说数据

图说数据

【图文解读】咬定青山不放松 ——解码产业转型升级优秀示范区“黄石标杆”①

   时间:2020-08-11 14:56

时间的意义,不仅在于长度,更在于见证。

在这个战贫战“疫”战洪叠加的特殊年份,黄石依然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7月31日,国家五部委联合公布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19年度评估结果。山东淄博、湖北黄石、湖南中部、四川自贡四个示范区获评优秀示范区。这是黄石连续第三年获评“优秀示范区”。

从来没有一种付出会被辜负。从“示范”到“优秀示范”两字之隔,背后是使命担当的实践检验,更是鼓劲扬帆的再出发。

梳理一座城市的发展脉络,我们往往能窥见其辉煌的历史、荣耀的记忆,以及可预见的未来。

黄石,这座城市丰富的矿产资源和高超的冶炼技术,造就了3000年炉火不熄的传奇,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序幕。

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黄石人以钢铁般的意志、气壮山河的誓言,扛起了振兴民族工业的国家使命。

数据显示,从建市起,黄石累计向国家贡献1.9亿吨铁矿、75万吨铜精矿、7000万吨原煤、5.6亿吨非金属矿。产钢3000万吨、铜300万吨、水泥1.38亿吨。

作为新中国的“工业粮仓”,黄石一度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光环中大放异彩,成为仅次于武汉的湖北第二大城市。

然而,资源的持续开采,让这座城市承受生态赤字的代价、资源枯竭的焦虑和巨大生存压力。

发展,时不我待;转型,刻不容缓。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黄石开启了以试点厂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国企改革序幕,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接着,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黄石依托资源创业,超越资源发展。

有企业没落、有产业崛起,黄石的转型发展之路伴随着阵痛和迷茫,也充盈着希望的曙光。

2009年黄石获批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2010年黄石成功入选中国十大经济转型示范城市。

在国家政策资金的强力引领下,城市综合实力逐步增强,生态环境逐步好转,民生难题逐步解决,群众生活得到改善,黄石在转型发展征程上积累了丰富经验。

古语有云:自助者,天助之! 

2016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原国土资源部、国开行五部委联合发文,计划支持部分基础条件好、工作力度大、改革创新举措实、示范作用明显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建设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

此时,全国有20多个城市和地区申报,但名额只有12个。巨大的政策机遇,不仅让示范区申报门槛变得颇高,所设立的“不达标即取消资格”的退出机制,更是让申报单位有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经过反复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黄石申报条件和转型前景比较符合要求。最终,湖北将黄石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向国家提交申报。

咬定青山不放松。2017年1月,时任市长董卫民奔赴北京,现场参与答辩。

2017年4月,喜讯传来:黄石成功跻身国家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城市之一。

“这是黄石转型升级发展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也由此带来了国家的各项政策红利。”回忆起看到通报的那一刻,全程参与申报示范区工作的市发改委转型振兴办主任郭熠由衷地感慨。

比照要求、科学规划,爬坡过坎、锲而不舍,黄石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中持续发力,扎实推进,转型发展思路渐次明朗。2018年底,湖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打造以黄石为首的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战略、省级战略,双重叠加。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以建设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统领,保持定力、心无旁骛推进转型升级,黄石经济发展开始跨过低谷、实现反转、逆势而上。

2019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GDP增速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二,创2006年以来最好水平,黄石转型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拐点。

必由之路

——一论黄石产业转型升级

□ 刘会刚

7月31日,北京传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国开行联合公布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19年度评估结果,黄石等四个示范区获评优秀示范区,被予以通报表扬。这是黄石连续第三年交出产业转型升级的“优秀”答卷。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决策者高屋建瓴、运筹帷幄的胆识与气魄。

站在新时代回顾历史,黄石,这座曾被誉为新中国工业的“粮仓”,因资源而生,因矿冶而盛,随着矿产资源不断枯竭,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是黄石服务国家战略,抢抓时代机遇,重铸辉煌的必由之路。黄石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是黄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真抓实干、先行先试的生动体现,也是城市重塑生命、励精图治的铁血誓言。

转型升级是一场深层次改革。不见硝烟,但有剑影。

打破坚冰与壁垒,解放思想与更新观念,是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市委书记董卫民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新兴产业也不全是先进产业。”要突破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重工业与轻工业概念,产业只有先进制造和普通制造之分。“只有把某个产业链条上产品做到极致,才会有竞争力!”

自古华山一条路。“五大转型促五城建设”就是黄石浴火重生的华山之道。置于绝地,才能杀出一条生路。

——黄石产业转型升级的“生路”,在于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坚持产业提升价值链,产品迈向中高端;坚持“双千”活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黄石产业转型升级的“生路”,在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坚持高质量招商,招高质量的商;坚持抓好平台建设,优化产业配套;坚持做好政策支撑,为企业提供全要素保障。

——黄石产业转型升级的“生路”,在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坚持大力推进企业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企业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坚持推动企业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对接市场,丰富拓展产品线;坚持引导企业推动产业标准化建设,支持企业围绕关键技术加强研发和自主创新。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道上,黄石不等不靠不要,积极探索,勇于作为,借助国家战略平台,将获得更多政策红利,从而实现弯道超越。

黄石的产业转型升级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