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经济运行

经济运行

黄石经济“开局漂亮”的背后

   时间:2021-07-30 10:41

7月,棋至中局。黄石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成绩单”发布:5项指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7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项指标增速进入全省前8位。

26日的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认为,从“开门红”到“双过半”,这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透视出经济恢复性增长和复苏态势。

增速来之不易

在黄石经济史上,今年中期经济运行“非同寻常”:全球疫情反反复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要素约束日益趋紧……

锚定开局漂亮全年精彩,黄石发起了“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动员令,紧盯“把去年负增长的部分补回来、把应有的正增长追回来”的目标,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在宏观层面上,我市以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为抓手,高擎“对接武汉同城发展”的大旗,营造以“拼、抢、实”状态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微观层面,我市聚焦重大项目、消费市场、企业效益、就业收入、平台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提质增效,激发动能。

与2019年同期比,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外贸出口总额、服务业增长值增长分别为2.2%、10.9%、6%、10.6%和0.8%。

从增速来看,7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外贸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高22.6、19.4和15个百分点。

市发改委主任余常晏分析:“超过”“增速”的数据,主要来源重大项目的推进,消费市场的回暖、企业效益的改善以及动能转换加速。

上半年,全市63个亿元项目竣工;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8%,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是2019年的2.5倍;黄石新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长40.2%,总量居全省第2位。

财政收入是评价地方经济效益的“含金量”指标之一。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持续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实现了“双过半”。其中,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省第一。

市财政局局长鲁友年分析,得益于骨干企业的支撑和重点行业的恢复。上半年,全市21家骨干企业完成的税收恢复至2019年的98.6%;7个重点行业已有5个恢复至疫前水平。

汗水从不白流

上半年,全市“超过”“增速”数据的背后,全市上下的奋发争先、埋头实干。

6月6日,周末,本是休息的日子。而2021武黄同城暨黄石(光谷)产业投资推介会在武汉举行,现场签约项目33个、金额175亿元。

与此同时,在开发区·铁山区宝科智能装备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公司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

宝科智能装备是开发区·铁山区工模具产业园的重点项目,是国内数控机床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销售额9000万元。

公司经理黄绍武告诉我们,企业生产正在加速恢复,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他说:“没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就没有饱满的订单。”

以上率下,埋头苦干。在区域,政策促动企业干,政府推动企业干,园区服务企业干,形成了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开发区·铁山区围绕产业链招商,组建产业链发展局,推行“链长制”,合力推进产业强链、补链,突出招大引强,打好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口碑招商“组合拳”。上半年,新签约项目32个,投资额达158亿元。

锚定目标,担当善为。大冶市通过发力实体经济、项目投资、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呈现了“全面恢复、快速增长、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大冶市代市长孙辄介绍,上半年,大冶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8.54亿元,同比增长29.4%;六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240.4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实现三位数增长。

“上半年日夜兼程,每一项工作都历历在目。”新港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柯亨林说,服务湖北优科、宝钢二期、十五冶、一冶等重点项目,几乎一刻也不敢放松。

上半年,新港园区持续保持项目攻坚态势,72个重点项目和已经开工62个,在全市上半年项目拉练中获得第二名。

锚定“全年精彩”

跨过年中,锚定“全年精彩”,城市接力“赶考”下半程的步履铿锵有力。

在接受省媒专访时,市委书记郄英才掷地有声“进一步抢抓机遇、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黄石力量。” 

在26日的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余常晏表示,干劲不松减、目标不打折、任务不缩水,大干三季度、决战四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要在全省地市级中争先进位。

他建议,下半年要抓住重点地区、重点指标、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推进县域经济提档升级,将上半年216个集中开工但未实质性开工项目加快推进落地实施。

市统计局局长杨锋认为,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稳住工业底盘,推动工业增长由追上全省水平向进位赶超转变。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铁山区长余文化说,要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出实招,统筹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实现签约38个项目240亿元的目标,力促12个项目开工,推动23个项目投产。

如何实现争先进位?市商务局在平台建设上,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进口粮食、国际直航业务,确保综合保税区年底通过验收,建成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

大冶对标2019,奋进“全国50强”,发起了“三季度转正、全年更精彩”攻坚战,全力推进大冶湖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以及陈贵、灵乡、金湖等五个工业乡镇园区建设。

吹响“冲锋号”,按下“快进键”。阳新全程实时跟踪75个重点项目,全力解难点、治痛点、疏赌点。

西塞山区持续放大中国(黄石)特钢产业发展大会效应,招引新型总部经济企业,打造新的增长极。

下陆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园区招商为方向,提升“团城山商圈”影响力,打造东方山风景区新景点。

年中是节点,更是新的开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黄石正在奋力谱写2021经济“全年精彩”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