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经济运行

经济运行

2021年黄石市一季度主副食品市场价格形势分析

   时间:2021-04-09 10:36

一季度从元旦开始,步入到寒冬的季节,又从乍暖还寒中迎来勃勃生机的春季,时令性蔬菜逐步替代反季节设施蔬菜占领市场,我市主副食品市场的价格受此影响加大,监测的价格形势,具体分析如下:

一、粮油价格。一季度以来,特制一级面粉价格基本稳定,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涨幅,上涨17.8%;中晚籼米的价格则恰好相反,同比下降11.1%;花生油价格同比也上涨了6.6%;其他品种价格虽上下波动但基本持平,保持着稳定向好的趋势。(详见下表)

一、鲜鱼价格。草鱼价格在3月份有较大的上涨,胖头鱼、鲫鱼价格在一季度逐月有所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草鱼、胖头鱼、鲫鱼价格分别上涨15.2%、1.1%、7%,草鱼和鲫鱼价格均有较大上涨。(详见下表)

一、肉禽类价格。精瘦肉价格先升后降、腿夹肉、肋排价格一路下滑。鸡蛋价格在本季度稳中趋降,牛奶小幅上行,其他监测品种价格基本稳定。我市市场价格除猪肉受出栏价格影响,鸡蛋受周期性产量的影响,波动较大外,其他品种价格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猪肉价格有明显下降,精瘦肉、腿夹肉、肋排价格分别下降16.9%、23.3%、11.2%以上。牛羊肉价格有所上涨,牛奶价格打破往日的平稳,快速上涨。(详见下表)。

一、豆类干货调料价格。一季度,绿豆、黄豆价格稳中有升,大蒜、生姜价格先升后降,豆腐、干子、千张价格基本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生姜价格明显上涨,涨幅达7.4%,大蒜价格快速回落,降幅达29.6%,其他基本稳定。(详见下表)。

一、水果价格。一季度水果价格小幅波动,随着春季的到来,各种新鲜水果铺满市场,高中低档品种繁多,有多种自由选择余地,丰富了居民的日常消费,市场价格因市场需求和供应的多少而随行就市,保持基本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苹果、梨分别上涨29.8%、21.4%,香蕉价格明显回落,下降20.5%。(详见下表)。

一、蔬菜价格。监测的13种蔬菜价格,一季度均价每500克3.12元,呈现出中间低二头翘的模式。本季度春节以后,时令蔬菜逐步大量上市,蔬菜供应充足,品种多样,对市场价格起到了平抑作用,价格呈下降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13个监测品种价格均下降,下降幅度非常明显,降幅最大的是黄瓜,价格降幅达41.4%,其次是土豆,下降40.5%,其余监测品种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蔬菜均价较去年下降23.9%。(详见下表)。

综上所述,今年一季度我市主副食品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十分明显,重点在猪肉和蔬菜方面,但不可同日而语,因去年受疫情影响,封城禁足,我市主副食品价格受到一定的扭曲,渠道受限,供应不畅,促使价格快速上升,尚在情理之中,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回落也是水到渠成,合情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