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经济运行

经济运行

2019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实现“双过半”

   时间:2019-07-31 15:53

上半年,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以“五城”建设推进“五大转型”,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较好实现了“双过半”和“保八”目标,呈现“进、稳、快、优”四个特点。

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进位。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较一季度都实现了进位。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指标实现了“双过半”目标,有6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4%,增速排名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增速排名全省第7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增速排名全省第7位。外贸出口增长12.9%,增速排名全省第5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4.4%,增速排名全省第10位,较一季度前进7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

稳。金融形势总体平稳。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866.68亿元,较年初新增117.38亿元,增幅6.71%;贷款余额1356.94亿元,比年初增加125.17亿元,比年初增长10.16%,增量存贷比为106.64%,居全省第2位。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提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6%和8.6%,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就业、物价和能耗指标都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全市帮助企业招工3.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低于3.5%的控制目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2%,完成省定目标。

快。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提速。一是省、市重点项目扎实推进。1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90.5%,3个省委省政府督办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86.9%,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1个,63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57.1%。省政府二季度投资和重大项目专项督查全省综合排名第4位。二是“四库”建设成效凸显。全市储备库项目总投资达到3462亿元,为上年度实际完成投资的3.5倍;建设库转化率49.4%,全省排名第1位;达效库转化率27%,全省排名第5位。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178个,新增亿元以上项目入库108个。三是项目谋划和争取力度加大。对接国家、省重大战略和政策,谋划了总投资1.07万亿元的项目储备库,1942亿元的项目建设库,1100亿元的项目达效库。上半年,组织66个项目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12.6亿元,已落实项目46个,争取资金3.65亿元。

优。发展动能和产业结构优化。一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新签约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达到558.6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04亿美元,增长15.4%。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70亿元,增长1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三是产业和投资结构优化。工业27个重点行业中,有24个行业保持增长,有16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第三产增加值占比达到39.8%,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领跑全省,增长41.3%。新基建投资大幅增长,文化产业、环保产业和交通运输产业投资分别增长75.6%、47%、59.1%。四是企业效益大幅增长。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42.7亿元,增长4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0.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