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大冶“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黄石日报   效力状态:   时间:2020-12-29 15:09

12月27日,难得的暖阳,沿着盘旋向上的两车道南山头红色旅游路,前往殷祖镇南山头红色旅游景点打卡的车辆、游客不断。

“新修的沥青路又宽又平坦又漂亮,我们南山村村民高兴。”说起“红色旅游路”南山路带来的变化,殷祖镇南山村六旬饶姓村民喜笑颜开。

大冶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国兴说:“作为全省首个农村公路管养配套资金全部到位的县市,大冶市已形成了以高速、国省道为主,县乡道和组组通为辅的综合交通网络,为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保障,助力村民走上幸福路和乡村振兴,最大限度地发挥了 ‘四好农村路’ 的综合效益。”

龙凤山麓游客村民同乐

产业在哪里,公路就通到哪里。大冶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加大对龙凤山及周边村民的交通建设力度,实现了景区循环路、村民户户通,产业路还直达生态农业园和生态养生园,并且全部黑色化,大大提升了游客、村民出行舒适度。随时可以看到游客在此自在游玩、并在扶贫超市采购大冶土特产。

龙凤山集团董事长刘合伍介绍,当地村民除了流转土地外,既可以在龙凤山集团找到工作,又可以在家务农、照顾家庭,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固定用工300多个,每年还有一万个临时工,扩大产品深加工、冷藏、销售、配送能力,倒逼形成了种植、加工、冷链、电商营销一体化的新格局,探索出了一条新型营销之路,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因受疫情影响,原在福建打工的陈凤就在龙凤山集团找到了既可以照顾8岁小孩上学,又让自己心仪的工作。天灯村村民刘文财在龙凤山做事,他家也脱贫了,生活有了保障。

大冶市交通运输局还专门开通了龙凤山旅游专线车,15台新能源旅游车队服务各地游客。

一条条畅通的农村公路,不仅方便了村民、游客出行,而且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龙凤山景区已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湖北省五星级农家乐等,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100”,成为鄂东南乡村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

荒山有路药博园兴旺

深秋时节的灵乡镇,层林尽染,路畅车欢。路旁一块“康之堂养生药博园”招牌引人注目,沿着两车道的水泥路前行,几十个大棚、华中药用植物园大冶分园、大冶康之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映入眼帘。

公司董事长冯海明介绍,应灵乡镇政府邀请,冯海明回到家乡、过去有名的贫困村风桥村,成立公司,流转乡亲2000多亩林地经营权,投资5000多万元,在陈家山建成集药材种植、养生、休闲为一体的药博园,其中的铁皮石斛是特别珍贵的药材。

发展一处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在大棚里,63岁的灵乡镇风桥村9组李小桃大娘正坐在小板凳上拔草,“在家里闲不住,真没想到我在这里拔草,一年还能收入2万元。”

道路畅通,企业村民都受益。“过去红薯挖了没人要红薯藤,在这里还能变成钱。”风桥村1组的陈国泉开着装满红薯藤的三轮车高兴地说。

风桥村村支书左耀华介绍,康之堂公司带动54家农户共同发展,户均年增收3000多元,还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建立铁皮石斛种植和梅花鹿养殖的共享系统,充分发挥山林的生态价值。”冯海明说,公司结合康养旅游,发展三产融合,打造“百草园”“百果园”“药博园”。

“四好农村路”,不仅方便了百姓出行,也为农民创业增收提供了交通基础和条件,一条条农村路、产业路、旅游路美了乡村,兴了产业,富了农民,暖了民心。近年来该市已有十几万农民实现就地就业,收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