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政审批

长江黄石段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入选全国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 模式试点项目名单

来源:长江办    时间:2022-04-29 08:40

4月28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同意开展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公布了58个EOD试点项目名单,我市长江黄石段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通过审核,正式被确认为试点项目,是全省仅有的三家入选单位之一。

据了解,EOD模式(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即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是将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经济价值内部化的创新开发模式。申报成功后,国家开发银行将对符合条件的试点项目,按照精准施策、市场化运作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发挥开发性金融大额中长期资金的优势,统筹考虑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加大支持力度。

长江黄石段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由黄石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社会资本方共同实施,该项目计划通过三年试点实践,积极探索在对黄石“一江两山三湖”(“一江”即长江黄石城区段,“两山”及黄荆山和东方山,“三湖”即磁湖、青山湖、青港湖)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改善长江黄石城区段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区域环境承载力的同时,导入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工业旅游、新能源、康养旅游等绿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带来的效益反哺区域环境治理,最终实现长江黄石城区段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整体大幅提升,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坚实基础。截至目前,长江黄石段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中包括黄石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磁湖、青山湖、青港湖综合治理,东方大健康产业园等10个子项目,总投资额为74.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