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黄石市“十四五”规划有奖建言献策活动的公告

来源:规划办、黄石日报社    时间:2020-08-14 18:58


“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对于我市深入推进“五大转型”、“五城”建设,加快建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全省重要的区域性增长极具有重大意义。为集思广益,提高“十四五”规划编制质量,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现面向社会各界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公告之日起至2020年10月30日止(其中,公告之日起至2020年9月31日为市民建言献策阶段,2020年10月1日至30日为评选表彰阶段)。

二、征集重点

围绕推动“十四五”时期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临港经济发展、临空经济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公共服务补短板等内容提出对策和建议。重点内容具体如下:

1.推进武鄂黄黄一体化,全面融入武汉长江大湾区,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能级,打造现代化大城市的建议。

2.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推进“三链”融合,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建议。

3.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格局,加快推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推进5G赋能、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议。

4.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镇功能,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建议。

5.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6.加快建设港口城市,发展临空临港经济,打造长江中游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加快建成湖北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建议。

7.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建议。

8.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居民收入,加快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事业补短板的建议。

9.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长江大保护,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的建议。

10.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三、有关要求

1.市民朋友可就上述某一方面进行建言献策,也可就我市“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方面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规划思路、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建议。

2.意见、建议篇幅不限,可以是观点鲜明、措施详细的文章(一般不超过3000字),也可以是短小精要的“只言片语”式的“金点子”。

3.建言献策应符合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切合黄石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既要提出问题,又要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四、评奖表彰

由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黄石日报社组织专家对市民建议献策的文章和“金点子”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奖项。拟设定一等奖3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6名,奖金15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800元,以及纪念奖若干。同时,还将开展线上有奖征集等活动。获奖人姓名及文章、“金点子”将在《黄石日报》及相关媒体择优刊发。

五、参与方式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一)发电子邮件。电子邮箱:hssswgh111@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建言黄石‘十四五’”。

(二)电话联系。黄石日报社新闻热线,电话:0714-6537777。

(三)信件邮寄。收信地址:黄石市杭州西路208号黄石日报社日报采集中心,邮编435003(请注明:“建言黄石‘十四五’”)。

(四)网络平台。请关注“黄石日报”“黄石发布”两个微信公众号,近期将公布参与方式,后期还将陆续发布活动进度及评选结果等。

对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行认真研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参考。

您的想法将可能变成黄石未来发展的蓝图!真诚期待您为黄石发展建言献策!


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黄石日报社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