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建设

市发改委2021年度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规科    时间:2021-12-21 16:23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今年,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坚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深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攻坚克难、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圆满完成2021年法治机关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从政治高度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党组会(办公会)3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法治工作。

二是结合我委实际制定印发了《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对法治机关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三是组织开展了6次《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保密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履行好法治建设职责,抓好法治机关建设各项任务的部署、推进、落实。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严格《黄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黄发改法规〔2018〕174号)。严把规范文件审查关,严格审核发文依据、文件内容的合法性以及相关程序的规范性。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程序。认真落实规范文件备案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定后15个工作日内报市司法局备案。定期开展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评价和落实情况督查检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严格执行《黄石市政府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委所有对外签订的政府合同,包括服务采购、媒体宣传、项目合作、人员聘用等,一律要求先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审核,并经委党组研究后再签订合同,确保行政行为合法合规。

三是坚持法律顾问制度。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安排,聘请了磁湖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委法律顾问,凡委重大问题决策、重要政府合同的签订、重大执法事项事先主动征询法律顾问意见,让其积极参与化解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疑难案件的处理。对重大行政决策开展法律风险评估,听取法律顾问咨询、论证意见。

(三)全力打造谦抑审慎善意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1+4”行动。最大限度减少司法行为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实行不动产点对点查封、实物转货币查封,“活封”“活扣”,依法办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137件198人。

二是开展涉营商环境文件清理。对2021年以前制定的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实现100%清理,我委对2018年以来我委单独或联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认真组织清理,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2个,废止的规范性文件3个;全市保留255件,废止(失效)64件,修改8件。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1+3”政策体系,实施示范企业培育、高校院所推进、双打执法保护、蓝天专项整治等四大行动,今年全市办理知识产权案件54件。

四是全面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对在项目审批、项目监管、商事制度改革、招标投标、办理证件、取消或减少各类证明事项等方便市场主体、群众办事的领域,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明确了5项容错免责具体情形,已先后为1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四)加大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力度。

一是以“双公示”为重点的信用信息归集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首获国家发改委荣誉。代表全省参加全国信用平台及门户网站观摩比赛,经过预赛、预决赛和决赛激烈角逐,包括省会、副省级城市在内的76个城市,我市获得了第12名的好成绩,获评全国2021年市级特色平台网站荣誉。

二是出台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和市信用平台市民诚信分系统、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加速推进,市民诚信分系统有望年底上线。已落实市民诚信分系统和信用平台升级改造项目纳入市政府2022年财政预算,协调市国资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市民诚信分系统有望年底上线。

三是黄石市首届诚信示范企业综合评价评选活动取得成效,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鼓励。在全市营造了守信激励的良好氛围,提升了诚信示范企业的获得感和荣誉感,有力推动了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良好氛围。

深入开展主题普法活动。将疫情防控、粮食安全、节能低碳、物价收费宣传等列入各个时期的普法宣传工作重点,以进企业、进园区,召开座谈会、宣讲会和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尤其是对防疫、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引导企业守法生产和经营,坚决守住安全底线。2021年,我委开展春节期间稳价惠民活动、全国节能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各类普法活动5场次,派发宣传单张2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多人。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21年我委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但在法治机关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的不足之处:一是我委发改职能工作与法治建设结合的还不够紧密;二是法治机关建设亮点特色不够明显,普法活动实效有待提高;三是仍有少数干部职工较为注重业务工作,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委党组定期研究部署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每月听取机关法治建设情况,每半年召开一次机关法治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机关法治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协调解决机关依法行政过程中的问题。

(二)强化关口审核。认真开展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出台重要政策集体审议制度,加强对政府合同的监督,做好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工作。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委法治机关建设,强化法律顾问对委机关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指导,积极防范法律风险。

(三)强化依法履职。坚持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利用国家重大项目库平台、省“三库”平台和全市重大项目管理平台,卡表卡点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抓好省政务服务系统涉及我委依申请事项及依职权事项的动态更新,积极协调相关科室开展网上业务办理,推进机关“互联网+监管”工作,及时录入相关数据,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

(四)强化法治学习宣传。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面推行网上学法和考试。采取集中辅导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有关法律知识辅导授课和依法行政培训。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拟定实施方案,按计划推进重点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工作。做好法治舆论引导,加强法治宣传。

(五)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机关执法监督检查,建立重点领域执法检查的常态化制度,加强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