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建设

党民一家亲文明过端午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1-06-11 08:56

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社区温馨感和凝聚力。6月8日上午,市发改委联合包保社区澄月社区和乐享养老以“党民一家亲 文明过端午”为主题,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包粽子送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党员和困难居民送去节日的祝福和关爱。

在活动之前,首先,黄石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龚晖同志作为澄月社区第一书记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向与会人员讲了一节微党课。龚书记以时间为轴,带领广大党员简洁明了的回顾了我党从建立到壮大到发展的艰辛历程,对重要历史事件进行了详细解说,并结合当下我党的重要任务及目标进行了阐述,让广大党员再添信心,再鼓士气。参会党员纷纷表示,龚书记的党课形式虽简,但内涵却丰,特别是当下我党的主要目标任务,龚书记立足其自身岗位,结合我市发展趋势及发展方向,让我们很受鼓舞和期待,透过黄石看祖国,我们相信祖国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人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接着,与会党员们纷纷就七一表彰大会、党史系列教育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具体活动进行了研讨,后期澄月社区将积极发动市、区包保单位、“大党委”、下沉党员、自管党员优势,做足党史教育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各人员力量,为居民切实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热点问题。

随后,由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了端午的习俗以及端午节包粽子的来历,让大家在活动前了解端午的民俗文化。接着工作人员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向革命先辈致敬。党员志愿者们提前将准备好的糯米、粽叶、绳子等必备材料摆上桌,包粽子正式开始!居民们手拿粽叶,麻利地将粽叶裹成小漏斗形状,填入红豆沙、糯米、红枣,一手扯绳一手转粽子,一个个有棱有角的鲜绿色粽子就成形了。大家一边包着粽子,一边唠着家常,整个现场洋溢着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充满了浓郁的端午气息。现场志愿者还向居民普及《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创文活动。

党员志愿者邀请辖区内高龄老人来到活动现场,并为他们送上满载深情厚谊的特殊的粽子,老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活动结束后,党员志愿者将粽子和口罩送到了困难家庭、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手中,使他们即使没能来现场参加活动,也能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党组织的关怀以及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通过开展一系列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的富有创意的趣味活动来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不但能达到活跃身心、联络邻里感情、增强社区凝聚力的作用,为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奠定坚实的基础。更能寓教于乐,增进大家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历史意义,从而使民族精神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