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发改委调研下陆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推进情况

来源:能源办    时间:2022-04-01 08:46

3月29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伍修典带领能源办一行,赴下陆区调研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推进情况。

调研组现场查看了下陆区白马山小学和肖铺循环经济产业园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详细了解了分布式光伏电站勘查建设和运营收益等方面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下陆区和湖北能源集团关于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推进的工作进度情况。

调研组对下陆区试点推进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下陆区是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的国家首批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市、区),自2021年9月试点批复以来,下陆区探索、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进,与湖北能源集团组建合资公司确认投资主体,科学测算摸排区域内可利用屋顶面积,预估全区分布式光伏可装机容量80MW,按理想状态年可生产绿电8000万KW.h,节约标煤9832吨。

伍修典强调,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有利于削减电力尖峰负荷,有利于节约优化配电网投资,有利于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未来项目解决能耗指标落地的最好方案。下陆区要牢牢把握入选国家试点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做好群众和工商业主政策宣贯,探索将光伏指标与重大项目能耗指标挂钩,配套引进新能源关联产业,促进下陆区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