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东山村赴金海管理区开展茶产业调研交流

来源:驻村工作队    时间:2021-12-10 15:51

为学习和借鉴金海管理区发展白茶产业的经验做法,大力推进东山村茶叶项目建设,经与金海管理区衔接,12月9日上午,市发改委、市农商行驻村工作队组织王英镇东山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群众代表一行17人前往金海管理区开展白茶产业发展调研交流。

调研组采取实地参观、与村委会干部和种植大户交流等方式,重点参观了泾源村女儿山白茶生态休闲观光产业园、左家铺村脱贫户当家茶园和竹林村茶叶加工基地。金海管理区乡村振兴办主任李亮详细介绍了金海管理区茶叶项目谋划、政策资金扶持等情况,就如何开发新茶园、培育优质茶叶提供了宝贵经验。其后,东山村党支部书记吴风柏、驻村第一书记王珏等对金海管理区发展茶产业扶持政策、经营模式、日常维护、品牌建设和产销途径等,与泾源村党支部书记柯梅进行了现场交流。当地种植加工大户对村内党员群众代表在奶白茶、黄金叶等茶叶种植细节、投入成本、加工制造、经营周期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并邀请2022年3月采茶制茶时来现场参观。

金海管理区15年持之以恒发展茶产业的经验成效让调研组收获颇丰,下午村“两委”组织召开了调研交流会,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种植大户分别就学习心得进行交流,在座党员群众代表也开展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对村内茶产业项目有了充足信心,回去后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发动村内种植大户、群众、脱贫户参与茶叶种植,尽快推动村内千亩茶园在“十四五”期间落地见效。

会上,党支部书记吴风柏就村级茶叶项目建设提出了3点工作安排,一是做好项目谋划,将村级茶叶项目融入王英镇“万亩茶园”规划,科学合理布局项目建设地点,以点带面发动村内群众共同发展茶叶种植。二是尽快推动项目前期,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尽快争取市发改委、市农商行驻村帮扶资金到位,用好上级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流转山地种植茶叶;另一方面发动企业、大户进村经营,邀请“安吉”、“仙岛红”等企业合作投资,打通茶叶产销链条。三是发动脱贫户等参与务工,以茶产业发展为脱贫户创造一个新的增收途径,进一步夯实脱贫根基。

1.调研组在左家铺村请教当家茶园建设经验

2.东山村党员群众与种植大户开展交流讨论

3.参观制茶车间

4.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