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发改委开展东山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

来源:市发改委驻东山村工作队    时间:2021-10-28 09:00

10月27日上午,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熊贵明带队来到驻点帮扶东山村,开展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研,现场听取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就进一步发展好村级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疫情防控等提出指导意见。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熊贵明指导驻村工作

驻村第一书记王珏向调研组汇报了近期驻村工作情况、目前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随后,村支书吴风柏结合当前村内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和防疫抗灾等作详细汇报。听取相关汇报后,熊贵明充分肯定了近3个月来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成效。

熊贵明提出,要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必须瞄准“四个目标”,即,村级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在年底前形成规模带动效应;人居环境整治争先创优,加快村容村貌更新换代;守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做好考核评估准备工作,力争考核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熊贵明强调,下一步工作要坚持“四个聚焦”,即:一是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认真研读上级政策文件,掌握评估标准,做好对上协调和横向沟通,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资料台账更新、防返贫监测等,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基础性工作不出差错。二是聚焦产业发展,要谋深谋实产业项目,结合村情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要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将现有产业做出特色、做出品牌;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联系合作社、生产大户共同开发经营,切忌“单打独斗”;要强化资金保障,争取各方政策资金支持,用好用足自筹资金。三是聚焦村级人居环境整治,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要起带头示范作用,发动党员干部优先干、迅速干;要充分带动群众参与,利用重大节日、活动等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卫生考查评比,进一步提高村民素质,促进村民自发爱护村容村貌。四是要聚焦支部建设,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要坚持做好“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块“磨刀石”,提升全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强化支部党员向心力、凝聚力。

最后,熊贵明重点强调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密切配合村“两委”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实当前疫情防控预案,警惕冬季流感等其他发热疾病,切实做好外来人员排查、村卫生室管理等工作。调研组还研究了村级人才沟通联络机制等。

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黄泽民陪同参加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