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九江市发改委来我市考察学习天然气联动顺价工作

来源:价格管理科    时间:2021-10-22 12:07

10月21日,九江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吴云一行4人来我市考察学习天然气联动顺价工作,委副主任梁勋升及价格管理科相关人员陪同考察。

上午,在会议室举行座谈,首先梁勋升主任对九江市发改委吴主任一行来我市考察表示欢迎,并对我市天然气运营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接着,委价格科就我市近几年天然气联动顺价工作作了介绍。从2016年起,受全国环保治理,北方地区冬季采暖和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国用气形势持续紧张,天然气到站价格已由季节性上涨转变为常态化上涨,导致下游天然气经营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增大。为维持天气公司正常运营,保障用气企业的用气需要,稳定我市广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从2018年起我市对工商业天然气销售价格进行顺价联动,以年度为周期,按照“一核一顺一清”方式进行顺价,即成本核算、联动顺价、清算盈余。据了解,推行顺价措施以来,我市较好的将上游涨价的成本合理疏导到下游用气企业,实现了天然气销售价格的上下联动,妥善缓解了天然气价格上涨产生的供需矛盾,确保我市工商业天然气价格始终处于全省最低水平,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最后,围绕着天然气联动顺价问题,九江市发改委与我委价格科、昆仑燃气公司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下午,九江市发改委一行实地考察了我市用气大户宝钢股份和宏和电子的用气情况,与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九江市发改委吴云主任说,此次来黄石考察学习,受益匪浅,黄石市在天然气联动顺价方面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对九江的天然气联动顺价工作有较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