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召开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协调机制联席会议

来源:粮食监督检查科    时间:2021-01-27 16:46

为全面落实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黄石市政策性粮食出库环节监管,确保政策性粮食出库顺利进行,2021年1月26日上午,市发改委、农发行黄石分行和中储粮大冶直属库联合召开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市发改委、农发行黄石分行、大冶市发改局、农发行大冶支行和中储粮大冶直属库相关科室人员,黄石粮食储备公司、大冶市区粮食购销公司、金牛粮食购销公司、陈贵粮食购销公司和阳新鄂东南国家粮食储备库等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张兆淦、农发行黄石分行副行长李斌冰和中储粮大冶直属库总经理陈传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黄石市政策性粮食出库监管协调机制》、《稻谷饲用定向邀标销售试点方案》和国家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和加工转化监督督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报了黄石地区2020年8月7日-12月24日政策性粮食销售成交及出库进度情况,听取并研究讨论了企业在确定掺混地点、掺混(粉碎)方式、掺混比例和掺混费用等方面上存在的问题。

会议指出,中储粮大冶直属库作为黄石片区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要严格遵守和带头落实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政策要求,各委托库点要落实好销售出库的具体管理责任,对销售粮食的数量、质量及政策执行等负全责,要确保销售粮食顺利出库。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政策性粮食出库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性销售出库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保证供应充足的重要手段,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库点要深刻认识当前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全面落实政策性粮食出库管理各项要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全面夯实各方责任。中储粮大冶直属库要高度关注粮食出库风险,严格落实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管理要求,加强粮食销售出库信息报送管理,做好粮食销售出库证据链固化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等相关工作。竞买企业及加工转化用粮企业要切实履行好加工转化的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实施严格内部管控制度,确保粮食出库后按规定用途使用,严禁转手倒卖、转作他用,确保不进入口粮市场、不重新进入政策性粮食库存。发改和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和加工转化环节的监督检查,指导具体收储企业、竞买企业和饲料企业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确保销售粮食顺利出库,用于饲料生产加工。三是聚焦重点难点,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发改、农发行、中储粮等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和加工转化监管督查工作的通知》(国粮执法〔2020〕295号)等文件要求,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具体收储企业严格日常管理和内部管控措施,按照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责制的要求,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对恶意违约、拖延出库、擅自改变定向销售粮食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确保国家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