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用好考核指挥棒,压实县(市) 粮食安全主体责任

来源:粮食监督检查科    时间:2021-01-18 10:53


根据市委考核办统一安排部署,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和第二考核小组分别于2021年1月8日和15日对大冶市、阳新县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考核。县(市)粮安办以及发改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和湖泊局等牵头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

在考核汇报会上,考核组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指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大冶市、阳新县粮安办汇报了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就全年工作亮点、重大突破、存在问题、相关建议和落实2021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工作计划进行说明。县(市)各牵头、配合单位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

在现场检查过程中,考核组坚持严字当头、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核查了纳入《实地检查考核评分表》15项重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随机查看了大冶市土地污染防治综合防治先行区成果数字化展厅、大冶市区粮食购销公司中心库低温仓改造和信息化建设项目、保安镇黄海村千亩油菜种植示范区项目和阳新县荆头山耕地质量监测点、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划定和楚民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优质粮食工程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等七个项目。考核组认为大冶市、阳新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仍有一些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针对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台账资料准备以及粮食应急保供中心项目申报、地方储备粮规模不足等方面上存在的问题,考核组现场均逐一进行了反馈,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要求县(市)粮安办及成员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考核发现的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

最后,考核组就落实好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各项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粮食安全考核的重要意义。粮食安全考核对象是地方各级政府一把手,考核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化地方各级政府保障本地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二是准确理解和把握考核要求。对部分重点年度考核任务继续实行倒扣分,对考核排名靠前的予以激励,对考核排名靠后且问题比较严重的县(市),约谈其主要负责人。三是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积极与各成员单位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明确牵头和配合部门责任,确保每一项考核事项都能落实到人。四是进一步查漏补缺。迅速补齐、完善缺失台账资料,认真做好国家、省对黄石考核迎检各项工作,确保我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