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2020年粮食质量品质调查分析报告

来源:粮食监督检查科    时间:2020-12-28 19:11

为掌握和分析我市粮食质量品质状况,发挥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及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信息作用,指导粮食企业收购、推介优良品种种植、实现优质优价、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黄石市粮油商品质量检验站受黄石市发改委委托,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2020年粮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遵循技术规范扦样标准,调查和取样范围覆盖全市10个乡镇103个村组,在田间、农户、乡村晒场及收购库点抽取检验样品99份(其中稻谷样品97份,油菜籽样品2份)。


■ 稻谷质量状况

一、总体质量状况

我市今年稻谷出糙率平均为76.2%,比去年提高0.1个百分点;整精米率平均为53.8%,比去年下降0.7个百分点。稻谷达到国家标准三级(出糙率≥75.0%,整精米率≥44.0%)要求的占92%,比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对比分析近3年稻谷质量数据(见表1)可以看出,今年我市稻谷质量总体略有下降,达到国家标准三级的比例达到92%以上。


                                          表1 我市2018-2020年稻谷主要质量指标对比

指标(%)

年度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出糙率

75.8

76.1

76.2

整精米率

52.7

54.5

53.8

三等以上比例

90.7

90.8

92.0


二、品质质量状况

调查分析了37份稻谷样品(早籼稻5份,中晚籼稻32个)的品质质量状况,其中全项达到《优质稻谷》国家标准三级要求的样品有1份,占样品总数的3%。稻谷的整体品质不高,主要是因为样品的垩白度指标合格率较低,不完善粒中未熟粒偏高。


三、品质分析

早籼稻谷主要品种为“江早398”“中组圆粒”“嘉育948”“湘早45”等。所检早籼稻谷仅“嘉育948”达到《稻谷》国家标准三级要求,其他品种主要是出糙率低、垩白度大、食味品质不高。

中晚籼稻谷主要品种有“两优15”“黄花粘”“两优66”“两优9814”“昌优8号”“两优99”“广两优香66”“野香丝海丝苗”等,达到《优质稻谷》国家标准三级要求有1份,占样品总数的3%。

■ 油菜籽质量状况

我市油菜籽种植的主要品种为“泰山二号”“华杂系列”等。检验结果显示,今年油菜籽含油量与去年一致,杂质略有下降。含油量为38.5%—39.1%,平均值为38.8%,与去年持平;不完善粒为2.2—2.4%,平均值为2.2%,与去年有所提升。近3年检测结果显示,油菜籽含油量较稳定,平均值保持在39%左右。

■ 问题和建议

分析今年粮食质量调查和测报相关数据,可以发现如下问题:

1、今年虽然有相关政策鼓励加大早稻种植力度,但部分农民种植早稻意愿不高,且早稻质量始终难以提升。

2、今年中晚籼稻谷种植品种数量(调查覆盖区域)和去年相近,传统品种的种子逐步退化,农民在更换新品种种子过程中,新旧品种都在播种,因而在调查取样时,品种多样化。与去年相比,今年中晚籼稻生长和收获期遇上持续阴雨天气,为扦样带来了影响。

3、稻谷收获过程中,农民正逐步改变传统的收割习惯,放弃以前传统的人工收割和碾压脱粒方式,采用机械收割、脱粒,整精米率指标不断提高。同时,在入仓前进行烘干,除杂处理,导致了谷外糙米率增加。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积极推优汰劣,调整种植结构。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逐步淘汰品质较差、种植效益不高的品种。根据近年来的跟踪监测,推介品质质量良好、市场需求大的稻谷品种有:早籼稻为“江早398”,“嘉育948”;中晚籼稻为“两优9814”“野香丝海丝苗”“黄华占”。

推介的油菜籽品种为“华杂系列”“泰山二号”。这些品种较适合我市土壤环境和种植气候,单产较高,油菜籽含油量也较高。

二、发展订单农业,推广规模种植。鼓励种粮大户、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种植经营模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广适度规模种植,保证品种质量统一。加工企业在播种前可根据市场需求与农户签订产购合同,向农户提供稻种,企业按合同约定价格收购,实现优质优价,让农民收益得到保障。

三、加强技术指导,提高粮食品质。加强对农户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强田间管理,做到科学施肥,科学防病施药,提高粮食品质指标。一是推广机械化收割,提高稻谷的出糙率、整精米率等质量等级指标,有利于生产加工和市场销售,同时也可提高粮食售价,增加农民收益。二是粮食要按不同品种单收单存,分品种销售,以增加收益。三是做好收获前后的服务。收获时节及时向农户提供准确的天气预报,收获后及时整晒,降低水分和杂质,防止生霉腐烂。

四、强化源头把关,加强指标监测。相关粮食收储企业要将质量监测关口前移,严格规范收粮,严把粮食入库关。对卫生指标不合格粮食,实行单收单存、技术处理和定向销售,防止卫生指标超标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上述的检测结果和建议,希望引起农民朋友和社会广泛关注,以帮助和引导我市粮油种植结构更优化,品质更优良,农民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