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召开2020年度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

来源:粮食监督检查科    时间:2020-11-19 16:38


11月18日,黄石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省对市、市对县(市)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结果;传达学习了国家、省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精神;听取了大冶市、阳新县粮安办和成员单位对我市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的意见和建议;安排布置了全市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各项工作。会议由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丁灯煌主持。大冶市、阳新县粮安办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和委内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粮食安全工作得到了省粮安办充分肯定,连续四年在全省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中取得“优秀”等次。

2019年,全市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分别达到175.94万亩、131.58万亩,均高于省政府下达水平;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73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50万亩,上图入库率100%;完成重点罐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新增投资1449万元,改善灌溉面积2.2万亩,新增灌溉面积2.5万亩;全市3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入选全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典型案例、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案例;粮食流通监管和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全年涉粮案件实现零投诉零举报。

会议强调,粮食稳则天下安,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国家安全的政治高度、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全局高度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稳定、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搞好搞活粮食市场和流通、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等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市粮安办副主任、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张兆淦就做好我市2020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考核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吃透文件精神,细化各自工作任务,严格把握工作节点,扎实做好国家、省抽查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我市粮安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二是切实加强协调配合。要各司其职、共同发力,确保粮食安全责任落细落地、取得实效。各级粮安办要抓好统筹协调,改进监督考核方式方法,做好任务责任分解和督办落实,考核涉及的各市直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兜底作用,配合部门要主动与牵头部门沟通,对涉及本部门内部多个科室的,要明确牵头科室、责任人,确保完成好各自负责的考核任务。三是着力补齐粮食安全短板。要对2016年以来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尚未整改到位的,各责任单位要迅速行动、逐项落实,确保所有问题在今年年底前全部整改销号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