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三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来源:服务业办    时间:2020-09-03 14:36


9月1日下午,全市三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调度会在市政府1号会议室召开。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新港工业园区,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统计局等33家单位参会,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子剑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统计局通报了全市1-7月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核算指标以及“四个一百”(服务业)完成情况;市发改委对《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讨论稿)》《黄石市2020年度服务业发展目标考核办法(讨论稿)》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说明,围绕如何抓好三季度经济调度,从服务业增加值各项指标数据来源及报送时间、市直部门目标任务、企业进规(限)调查摸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县(市、区)以及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等7家单位围绕如何抓好三季度服务业经济运行工作作了发言。

徐继祥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全市服务业虽遭受疫情影响,但在困境中逆行,为人民群众提供了生产生活物资保障,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5.5%,全市上下对服务业的认识越来越高,重视服务业、抓好服务业的氛围越来越浓。要坚持每月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市发改委、市统计局等部门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为如何抓好调度指明了路径和措施,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徐继祥强调,当前我市服务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结构不优,传统业态仍占主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型商贸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足;二是规模不大,规(限)上企业普遍规模较小,龙头企业带动不够,成长裂变不快;三是力度不够,部分支持服务业疫后重振的措施政策落实不够彻底。

徐继祥要求,抓好下一阶段的工作要做到“三个明确三个大抓三个力保”。三个明确:一是要明确目标,要牢牢咬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和“保8”的工作目标;二是要明确任务,投资的任务、“四个一百”的任务务必要完成,还有落后指标追赶的任务要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明确责任,县(市、区)要落实属地管理的责任,部门单位要落实职能责任,协同配合的责任,要对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办、考核、通报。三个大抓:一是要大抓项目,谋划什么项目要有清晰的方向,要根据“四区N园”产业布局谋划项目,结合园区特点、定位,招引、培育项目。招商要有开阔视野,立足国际国内,引进知名品牌,高端业态,推动产业升级提档。项目培育要根据黄石的特点,围绕冶钢、有色、劲牌等大型企业,采取“一鸣惊人、无中生有、以小聚大”等大胆创新的方式培育项目,比如天空之城这样的项目,引进后大大提升了仙岛湖知名度,实现“一鸣惊人”。二是大抓调度,围绕增长点、重难点抓调度,努力破解难点,让难点成为增长点,狠抓企业进规进限,目前摸底的后备入库企业有136家,要将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进度纳入统计库,反映发展成果。三是大抓服务,服务业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要持续加大资金、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力度,帮助有困难的企业解难题,助力企业发展。三个力保:一是要力保市场主体,全市10万多家个体工商户,近2万家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是服务业的生命线,要确保市场主体稳中有增;二是要力保民生就业,服务业发展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民生问题,服务业安排了大量就业人口,其中大部分还是困难群体,要加大帮扶力度,保就业保民生;三是力保产业生态,完善的生产生活体系构建成为产业生态,部分县(市、区)发展缓慢,韧劲不够,与产业生态不健全是有关系的,要花大力气补齐产业短板,进一步挖掘释放发展潜力,推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