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省能源局组织召开全省迎峰度夏能源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

来源:能源办    时间:2020-07-17 11:44

为确保2020年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保障供应,7月16日上午,湖北省能源局组织召开2020年迎峰度夏能源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黄石、大冶、阳新设分会场。省能源局董宏斌局长代表省发改委、省能源局通报了今年以来我省能源运行和供应总体情况,以及全省迎峰度夏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来相关建议。省运输、供电、发电等部门分别就各自职责进行了发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对今年迎峰度夏能源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根据电视电话会会议精神和黄楚平常务副省长相关要求,对我市迎峰度夏能源保障供应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徐市长强调,一是要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正处于夏季高温季节,又正值汛期关键时期,既是地质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时期,又是能源供需保障的关键时段。据统计,入夏以来随着疫情慢慢好转,黄石电网负荷逐步增大,最大用电负荷达到203万千瓦,已接近历史峰值的212.97万千瓦(2018年7月19日22:34);最大日电量4104.1万千瓦时,也非常接近历史单日最大用电量4273.8万千瓦时(2018年7月20日)。日用石油、天然气需求量虽然在不断增长,但目前能满足工业和民用供应。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加之全市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石油、天然气供应压力必然越来越大。由此可见,我市未来一段时间煤、电力、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保障形势将十分严峻。搞好能源供应保障工作,既关系到人民生活、企业发展,又事关社会安全稳定。为此,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肩负能源供应和保障的有关部门、重点企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我市能源供应保障工作。

二是要迅速采取措施,全力保障供应。发改、经信部门要摸清我市电煤、天然气等燃料资源落实情况,指导发电企业全力组织生产,确保高峰时段发电供电能力,切实提高电力、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发电和燃气企业要统筹考虑生产和经营的关系,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和管理,努力减少机组故障情况出现,确保稳定运行。要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原则,科学制定和实施调度计划,在全力确保我市居民用能的同时,确保规上重点企业和大型用户用电用气得到保障。同时,按照省政府下达我市储气有关要求,中海油、中油昆仑、中石化、中燃等四家公司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进储气设施建设,切实落实政府确保3天的供应量和企业年用气5%的储气能力建设。

三是要继续完善制度,提升保障能力。完善调峰机制,提高煤、电力和天然气应急保障供应水平,积极推动调峰机组和调峰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煤电和天然气调峰储备的应急保障作用,切实提高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和天然气应急保障能力。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各重点能源企业要加强24小时值勤和信息报送工作,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送市相关部门。完善部门联动机制,能源供应保障工作涉及多部门,需要各部门通力配合,发改、经信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搞好我市能源供应保障工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磬,市直各单位、各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