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发改委开展尾矿库资源综合利用及综合治理情况调研

来源:环资科    时间:2020-06-11 17:09

为推进我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循环经济产业发展,6月9日-10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龚晖带领委环资科,对我市鸡笼山尾矿库等重点尾矿库资源综合利用和综合治理情况进行调研。

我市大宗固体废弃物存量约为11.6亿吨,主要以尾砂为主。2019年,我市被列入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名单,基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转型的迫切需要,亟需将我市大量存量和新增尾砂等大宗固体废弃物进行有效处理。近几年来,部分企业在尾砂矿井回填、回选利用、制作建筑材料和尾矿库光伏发电项目等方面做了一定尝试,但在尾砂大规模利用上还未形成行之有效的经验。此次调研为企业在尾砂综合利用以及污染治理方面给予了一定政策上的指引,为尾矿企业开展此项工作明确了方向。

提高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对缓解资源瓶颈压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鼓励尾矿库业主单位加强与国内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探索尾砂的高效综合利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