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专项检查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5-26 08:54

为严格落实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政策,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协调解决基层粮食“出库难”问题。根据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六部委《关于做好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工作的通知》和《省粮食局贯彻落实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18条具体措施》等文件精神,近日市发改委联合市财政、农发行和中储粮等相关部门对全市2019年1月-2020年5月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随机抽查了市粮食储备公司、阳新县穗丰粮食储备有限公司、阳新县长丰米业有限公司和大冶市区粮食购销公司等四家政策性粮食收储企业,从组织管理、检验、出库、交易纠纷协调处理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五个方面对整个销售出库过程进行了全流程检查。整个检查过程紧盯成交价格、交易资金、出库能力和车辆运输“四个异常”,重点突出超期储存和超标粮食销售监管,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本次检查未发现出库陈粮转圈回流国家政策性库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不符合《饲料卫生标准》的粮食流入饲料加工环节和倒卖定向用途粮食等原则性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仓出库手续资料不齐全、检验报告超过三个月有效期等情况,以及超期储存、超标粮出库点对点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均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和具体意见。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监管工作,进一步压实县(市)发改部门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对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工作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认识,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粮食库存消化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粮食库存销售监管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细,为合理消化粮食库存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确保我市粮食流通顺畅,市场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