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多部门联合开展秋粮收购 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粮食监督检查科    时间:2019-11-29 17:04

当前,我市秋粮收购已全面铺开。为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确保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落实到位。11月27-28日,市发改委组织市财政、市场监管、农发行和中储粮等部门和单位对全市秋粮收购工作进行了联合专项检查。市发改委领导龚晖、张兆淦、洪续清分别带队,委机关粮食监督检查科、调控科、财务审计科、质检站负责人参加检查。

市发改部门把秋粮收购监督检查作为践行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周密制定检查方案,列出问题清单,突出政策性粮食收储和市场化收购两方面的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随机抽查了阳新县鄂东南粮食储备库、市粮食储备公司、大冶市金牛粮食购销公司中心库三家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和阳新县白沙镇红星米厂、大冶市金牛源泉米业有限公司两家市场化粮食收购企业。

这次联合专项检查从定点和收购两个环节入手,对定点、空仓验收、流程管理、质价标准、资金支付、业务公开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七个方面重点全方位对整个秋粮收购进行全流程检查。检查结果表明:目前我市秋粮收购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在定点、收购环节尚未发现明显违反国家政策的行为。政策性粮食收储企业做到了粮食品种、收购价格、质量标准、水杂增扣量方式、结算方式和执行时间等粮食收购政策信息公开,能够严格执行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安全检验、食品安全标准和国家增扣量等相关规定,并及时向售粮人支付粮款,能够强化服务意识,满足售粮农民需求,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未发现不严格执行质价标准、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农民交售符合标准的粮食、拖欠农民售粮款、“克扣斤两”“以陈顶新”“转圈粮”、先收后转、虚购增库等各类坑农害农、损害国家利益和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

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企业粮食经纪人没有提交《粮食收购结算登记表》,说明粮食来源和粮款支付情况以及企业黄曲霉检验设备、检验人员有待加强等问题,检查组现场进行了反馈,并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同时责成县(市)发改部门加强跟踪监管,压实责任,促进国家惠农政策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