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提前谋划布局粮食收购工作 ——市发改委扎实开展中晚稻产购调研

来源:粮食调控科    时间:2019-08-19 17:12


中晚稻是我市粮食生产的主要品种,为准确掌握全市中晚稻产购形势,8月15日,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张兆淦同志带领粮食调控科一行,深入阳新县开展调研。走访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和粮食加工企业,了解掌握粮食收购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提前谋划布局我市粮食收购工作。

1.jpg

调研组一行深入种粮大户雷小明的田间、地头察看水稻长势,详细了解今年的中晚稻播种面积、产量、质量、种植成本及预计收益等情况。通过交谈了解,随着国家收储制度的改革,去年最低收购价政策发生了变化,他也相应调整了种植结构。过去以种植普通稻和“太湖糯”等品种为主,今年3000多亩中晚稻全部种植中晚稻“两优”品种,预计亩产在1200斤左右。阳新县发改局还帮助他与当地龙头粮食加工企业祥云食品对接,形成了产、购、销“一条龙”产业链。目前田间稻谷长势良好,期待“优粮优价”带动种粮收益提高。

调研组随后走访了部分专业合作社和粮食加工企业等多元市场主体。其中:袁大兵专业合作社扩建的300万斤干谷仓容已完工,新上的粮食烘干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秋粮上市时将能更好为农户提供一揽子社会化服务,减少农户储粮损失率,促进粮食提质进档。祥云食品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备战今年的中晚稻市场化收购,新上的2条100吨/日加工能力的大米生产线已完成试运行,同时着手将现有的6000万斤仓容,拿出3000万斤升级改造成准低温仓,用于“优质稻”安全储存,预计十月底完工。

2.jpg

张兆淦同志在仔细听取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和粮食加工企业的介绍后,充分肯定了他们对粮食生产所作的贡献。针对当前的高温热害影响,鼓励种粮农户一定要增强信心,在农业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抓好水稻生长,确保种好粮、多售粮、售好粮。同时还要求阳新县发改局要进一步宣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增强服务意识,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最后强调,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也要抓紧做好地方储备粮轮换和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积极准备收购仓容,圆满完成地方储备粮轮换任务,守住不出现“卖粮难”底线,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