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幸福食堂:老年人的家庭厨房——冬日黄石真红火系列报道④

来源:荆楚网    时间:2024-01-05 14:42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吕鉴蕾、通讯员 黄旺宣 江颖)一粥一饭,饱的是胃,暖的是心。

王家里社区幸福食堂。通讯员  供图

“过去单位食堂就不错,饭菜好吃不贵,社区要是能办个食堂就好了”……每次社区工作者上门服务,总能听到王家里社区居民这样的心声。

在黄石,像王家里社区这样的老年人较多的社区还不少。但在社区办食堂并不容易。场地选在哪、经费谁来出、运营怎么管,等等,这些都是难题。为此,黄石市将幸福食堂项目建设作为2023年的民生实事进行重点推进。

2023年年初,黄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实施83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34455户。完成特殊困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500户。规范、改造、升级、新建社区(村)及街道(乡镇)养老机构老年人食堂、老年人助餐点50个”。

白马山社区幸福食堂。通讯员  供图

一餐热饭、一盘家常菜,看似小事,却是民生大事。围绕上述工作目标并结合各地实际,过去一年里,黄石市幸福食堂突出公益性和市场化。政府免费提供食堂经营场地,使用水、电、气、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对符合标准、正常运营的幸福食堂每年每家补贴5万元。食堂运营则由具备一定规模和经验的企业竞争“上岗”。

西塞山区水机路幸福食堂。通讯员  供图

同时,民政部门还在慈善总会设立“幸福食堂”基金,动员企业单位、爱心人士捐赠支持幸福食堂运营。不仅如此,幸福食堂还以“食”为纽带,不断拓展延伸服务功能。如,创新开展健康讲座、义诊、义剪等活动,持续增强老人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黄石市重点民生实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3年年底,50家幸福食堂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印发了《黄石市“幸福食堂”规章管理制度》,按星级评定结果予以补助,逐步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健康发展。83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成,惠及居民34455户;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638户,超额完成13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