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黄石GDP突破2000亿元大关 “奋进全省第一方阵”行稳致远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1-28 10:04

春节前,黄石集中签约8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196.08亿元。这些项目中,以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临空经济等为代表的工业项目多达65个,总金额达883.6亿元,为黄石掀起新一波转型热潮。

开年即冲刺,凸显黄石咬定“奋进全省第一方阵”目标的决心。2022年,黄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主要指标增速占据全省第一方阵。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黄石有过跌落谷底的失落,更有奋起直追、转型发展的勇气。

百舸争流 惟奋斗者进

自2012年突破1000亿元关口后,黄石人始终憋着一股劲——冲刺2000亿元。

黄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坦言,过去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外部环境、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反复冲击等大战大考,黄石市委市政府顶压前行、拼搏奋斗,带领全市上下交出了这份难中求成、难能可贵的答卷。

这一年,黄石不仅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等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22年6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不久前,《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也于日前公布。

不能走在前列,就是一种潜在风险。作为武鄂黄黄之一“黄”,黄石深知传统的发展模式、常规的发展路径、常态的发展速度,无法在激烈竞争中走在前列——核心城市就要有核心城市的样子,在速度、规模、质量等方面为全省作出示范。

正因为此,黄石坚持快人一步、先行发力,全力打造武汉都市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看产业创新,该市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4.3%,居全省第2位。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582家、增长1.7倍,新增省级“瞪羚”企业15家,融通高科获评“独角兽”企业,一批“黄石智造”如雨后春笋涌现;看产业转型,黄石第4次获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年度考核优秀,全市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6%,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102%,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产值贡献率达55%;看产业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4.2%,水产、中药材、茶叶、蔬菜、水果等五大产业链建设如火如荼,新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3家,新入选省级龙头企业7家、新认定市级20家。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一月一签约,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6个、总投资24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0.6%、136.8%,其中,百亿级以上项目6个、五十亿级以上项目14个,产业链条项目占比达70%,实现了招商引资项目“总量、体量、质量”三个翻番。

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深度融入武汉都市圈,黄石纳入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打造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武汉都市圈城市融合指数居全省第2位。315省道新港段、开发区段一期和沿江大道全面贯通,有轨电车一期建成投入运营……全域一体加速融合。

此外,城市品质提升,改革开放、民生事业等方面同步发力,地方营商环境、城市吸引力和美誉度得以进一步提升。

千帆竞发 惟勇进者胜

突破2000亿元大关,对黄石而言,除了经济上的“强筋壮骨”,更是心理上的“补钙提神”。

走进黄石,一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扑面而来。

如黄石市发改委对标“奔跑型”政府,提出了打造“领跑型”机关。围绕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统筹推进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该局提出“打好提前量”,围绕统筹经济运行调度、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制定大员上阵抓调度、聚焦问题抓督办、压实责任抓考核等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围绕对上“三争”,提出了“有事要跑、没事也要跑”的工作要求。

新年伊始,该市便将经济开门红作为当前最紧要、最紧迫的任务,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谋划“开门红”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力争一季度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超800亿元。

武汉新城是省委加快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都市圈的重大战略布局。目前,黄石正争取黄石光谷东新城纳入武汉新城辐射带,规划建设武汉新城至黄石市域铁路、快速通道。同时,该市加快打通对接花湖机场快速通道,谋划将武鄂黄市域铁路经黄石中心城区延伸至大冶、黄石新港,并与武汉新城至花湖机场市域铁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2023年,黄石锁定目标——持续巩固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加快绿色崛起、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争创武汉都市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为加快实现目标,黄石明确“五”字工作要求:把握好一个“势”字,做到紧跟大势、保持态势、厚植优势。把握好一个“进”字,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保稳、争先进位。把握好一个“统”字,做到发展规模、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安全相统一。把握好一个“准”字,做到纲举目张、重点突出、务求实效。突出一个“敢”字,做到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且看开启新征程,这里正当扬帆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