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一个示范,三大支撑,全域一体发展—— “十四五”我市服务业提质增效

来源:服务业办    时间:2022-01-07 15:23

日前,市政府印发《黄石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市服务业将通过拓宽领域、优化结构、增强动能,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十三五”时期,黄石突破性发展服务业,总量规模进一步壮大。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439.7亿元增至2020年的727.7亿元,增幅达到65.5%。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35.8%增至2020年的44.3%,提高8.5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 。服务业市场主体达到20万户,其中规(限)上企业910家,服务业市场主体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80%,为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规划》指出, 经过多年持续转型,黄石产业基础优势不断蓄积,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临空临港临光谷的比较优势不断释放,叠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综合保税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等重大政策利好,有利于集中释放发展势能,为黄石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十四五”时期将是黄石服务业发展爬坡过坎、扩量提质的关键五年。黄石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规划》明确,到2025年,黄石市服务业着力打造“一个示范、三大支撑”,实现“全域一体”发展。

一个示范: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服务业示范区。大力发展服务业,形成服务业与制造业 、农业协调发展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为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服务供给,努力增强服务业辐射功能和带动作用,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服务业示范区。

三大支撑:国家现代物流区域性中心。发挥黄石临江、临港、临空、临光谷比较优势,推动“铁水公空”全面发力,“四港联动”无缝对接,构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大物流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大宗商品交易、航空物流、港口物流等,打造国家现代物流区域性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先行区。充分发挥我市工业基础雄厚优势,鼓励东贝集团、大冶有色、劲牌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聚焦强化区域性中心功能,把握消费发展新需求,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提升旅游消费体验,不断集聚人气,增强黄石在鄂东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加快建成区域性品质消费中心、教育医疗中心、文化旅游中心、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商务会展中心。

全域一体:推进各县(市、区)、各重点乡镇依托各自优势协调联动、错位发展、融通发展,构建全域服务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规划》指出,力争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左右,增加值总量达到1100亿元、 力争14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5%,力争达到50%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5%。围绕黄石市“十四五”区域发展战略布局,构建以城区为核心、县域为支撑、城乡互补的多层次服务网络,着力打造“两核驱动、两带引领、两圈融合”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优先发展商贸流通、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6大优势型服务产业,大力发展信息服务、康养服务、居民服务、房地产业等4大成长型服务产业,突破发展检验检测、人力资源、节能环保等3大特色型服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