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共建光谷科创大走廊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1-13 09:32

11月11日,黄石市人民政府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签约前,双方考察了黄石规划馆、科技城和联新显示。在黄石规划馆沙盘前,市委副书记吴之凌接过讲解员邵诗雨的激光笔,直指花湖机场,“黄石区位优势明显,机场距黄石仅35公里,开车仅需15分钟……”

光谷科创大走廊启动建设以来,黄石以打造大走廊重要功能区为抓手,率先在光谷建设运营离岸科创园,成为全省市州首个在光谷建立的“科创飞地”,并探索出“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协同发展新模式,以实际行动形成了在大走廊联动发展中的引领示范。

牢固产业平台 共享丰硕成果

依照“紧密互动、深度合作、携手发展、长期共赢”的原则,在两地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下,经过多轮沟通和协商,黄石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在平台构建、园区建设、人才流通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形成了三项协议。

黄石市人民政府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武黄同城化发展,构建“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石,主链在武汉、配套在黄石,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双方“六联合”:联合打造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联合建设“飞地园区”,联合组建光谷科创大走廊产业发展基金,联合开展创新创业协同,联合搭建人才、企业交流合作渠道,联合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与武汉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服务中心签订《东湖光电子产业园战略协议》,深化双方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协作发展,进一步培育壮大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助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高质量发展。合作有七个方面:规划建设专业园区平台,联合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产业链协同发展,开展产业项目联动招商,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强化要素资源共享互通,搭建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武汉高科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由黄石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在产业投资、园区开发和金融平台搭建等领域加强合作。

深化区域合作 实现有效流转

这3个协议,能给黄石、东湖高新区带来什么?副市长何运平对三个协议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3个协议包含了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科技创新、招商推介、人才交流、项目孵化、金融资本等多个方面,既有市级层面的顶层设计,又有园区层面的基层实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引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武黄同城化发展的开创性协议,蕴含着大量“真金白银”的务实举措。

双方互补功能强。黄石是与东湖高新区区位最为接近、产业基础最为雄厚、工业门类最为齐全、产业相性最为契合的地级市,有着武汉城市圈内规模最大、最具成长型的产业集群,发展潜力大,科技金融需求也大。深化区域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双方产业互补的特点,促进两地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互利共赢。

协议围绕“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出规划共编、产业共链、项目共推、成果共享等几条具体举措。双方提出共建产业园区、共享科创成果、共设产业基金,一方面有助于黄石引进东湖高新区先进的管理理念、高新的科学技术、雄厚的金融资本,满足我市产业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发展需求,打造武汉“光芯屏端网”最好承接区和最优配套区。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东湖高新区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实现区域内资源要素和智力要素的有效流转。

互动互通资源 互融互促发展

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说,黄石和光谷作为光谷科创大走廊的两个重要节点区域,在光电子信息领域有着较强的资源互补性和产业合作基础。围绕“光芯屏端网”万亿规模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支持光谷光电园、高科集团与黄石经开区合作,通过市场化机制在黄石建设武汉东湖(黄石)光电子信息产业园,推动一批产业项目在黄石有序转移,和光谷形成配套共赢发展,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和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的示范工程。

从目前竞争态势来看,联合可以让双方面对竞争更加有力,特别是在省委、省政府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凸显优势。支持高科集团等光谷国有平台公司,与黄石高投合作,共同设立光谷科创大走廊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基金+招商”模式,重点支持一批光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项目落地实施,加速光谷科创大走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此次签约,创新了不少合作方式。在园区建设模式上,通过采取飞地经济的模式,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集约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施跨区域引资、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合作机制。在人才流通方式上,通过聘任“科技副总”、干部人才互派挂职等方式,为武黄同城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在招商引资方面,通过协同招商,变对手为队友、变竞争为协作,在武汉龙头带动下引入更多产业资源,实现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共同发展。